發新話題
打印

只簽3協議 兩會談判不如預期

只簽3協議 兩會談判不如預期

兩岸兩會將於年後舉行第10次會談,將簽署租稅、地震監測與氣象合作3協議,而服貿協議可望3月10日辦完最後一場公聽會後,進入實質審查。不過備受關注的貨貿、爭端解決和互設辦事處等重頭戲,還有待今年闖關。

兩岸服貿協議去年6月21日簽署,不料引起社會反彈,朝野協商共識辦完20場公聽會再逐條審查表決。由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1月安排2場,最後一場則在3月10日前舉辦完畢,並進入實質審查。

服貿延宕逾半年,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曾說,不影響兩岸ECFA後續商談進度;不過即將於年後舉辦的兩會第10次會談,卻只簽署3項協議,不如預期。

根據兩會第9次會談所達成的共識,當時設定第10次會談的議題共6項,包括貨品貿易、爭端解決、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租稅、地震監測與氣象合作。

第10次會談最受矚目議題是租稅協議,台商擔憂,涉及的資訊交換內容,恐引發兩岸大查稅。或是害怕服貿事件重演,租稅協議一傳爭議,相關官員就上火線滅火,林中森去年底還率經濟部官員赴陸,和台商面對面溝通。

財政部強調,兩岸租稅協議旨在避免台商被雙重課稅,但為爭取台商權益,兩岸租稅協議的資訊交換,將特別納入「不溯及既往」、「不作刑事起訴」、「不作稅務外用途」及「不是具體個案不提供」4不原則,限縮資訊交換適用範圍。

雖然貨貿、爭端解決沒納入第10次會談,但大陸海協會陳德銘會長去年訪台時表示,將力拚今年上半完成。據經濟部統計,台灣出口大陸約6727項產品尚無零關稅與通關便捷待遇,需解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