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罕見歪嘴雞 只能吃好米

罕見歪嘴雞 只能吃好米

台語諺語用「歪嘴雞也想吃好米」來挖苦沒什麼本事、卻很挑剔的人;但實際上歪嘴雞真的只能啄食較大的米,真的不好養。

台南市一家私人動物園裏養了4隻正牌的「歪嘴雞」,嘴部的上、下喙不像一般正常的雞可以緊密閉合,而是上下交叉突出,模樣很怪。

動物園負責人邱錫河表示,不少人知道他有蒐集奇怪動物的興趣,因此聽到相關消息時會向他通風報信;現在園裏的4隻歪嘴雞,都是一般肉雞繁殖場業者發現,進而由他購買過來飼養。

邱錫河說,不曉得是基因還是巧合,4隻歪嘴雞都各只有1隻眼睛,先天條件不良;加上嘴巴歪斜,進食有困難,若未經特別照顧,通常無法存活。他在幾年前曾養過2隻,但可能抓不到要領,只存活了幾個星期,這次已養到了3個多月大。

邱錫河指出,台語會用「歪嘴雞也想吃好米」來形容一些不自量力的人;也有人用「歪嘴雞」來挖苦挑嘴的人。就實際飼養經驗來看,歪嘴雞沒有辦法啄起較零碎的米粒或飼料,啄食成功率不高,真的是「非好米不吃」。

他說,一般雞隻每天可能餵1、2次就可以;但他會在歪嘴雞的籠子裏不時添加、更換飼料,讓牠們常常有好東西吃,否則可能會餓死,希望能讓這些少見的歪嘴雞好好存活下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