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來去石川縣金澤 感受大地恩惠

來去石川縣金澤 感受大地恩惠


金澤城


石川縣位在日本本州中部近日本海一側,為北陸三縣之一。分為北部能登、金澤與加賀地區,呈細長狀的地域使南北景致大異其趣,能登半島瀕臨日本海,形成特殊海岸地形;金澤則富含人文和藝術的古都氣息;而加賀市內有連綿蜿蜒的白山風景與其孕育的山代溫泉。


金澤車站的東口廣場氣派輝煌,挑高29.5公尺的空間以及由鋁合金構築而成的半弧形屋頂,
打造出無限延伸的視覺震撼,U型廣場口宏偉的「鼓門」則以能劇著名流派「加賀宝生」的鼓為藍圖,
將木造門柱設計為貌似鼓的支柱。
  


來到金澤,將帶給旅人遊客有別於以往的體驗,暫時脫離現代城市的喧囂,映入眼簾的是潔淨淳樸的小鎮風華、時光荏苒而遺留下來的文化痕跡和美麗故事,吸引你深入當地,來趟深度文化之旅。車站是都市的出入口,設計上往往具有該城市的特色,金澤車站正是如此,由上方俯瞰可見圓弧型屋頂,猶如撐起的大傘,呼應﹁金澤無三日晴﹂的氣候,表達以歡迎之傘迎接旅客之意,東門廣場的大門則以日本傳統藝術能劇中的鼓為靈感,建造成特殊造型的木製雙柱,整體建築融合現代技術和傳統文化的精神,充分展現出承載45萬人口、北陸第一大城—金澤的風韻。


園中的小橋流水、位於中央的霞之池等皆為人工挖掘、引水構築而成,展現人力修築的高超技巧。  


踏入金澤市,絕不能錯過的是保存良好的古老名園和隨時間一同發展綻放的手工藝產業。16世紀末前田利家在金澤建立城下町,改名為金澤城,鄰近金澤城的兼六園原為其外圍庭園,作為藩主休憩賞景之用。兼六園是來到金澤必看的熱門景點,因其兼具宋代詞人李格非在湖園詞中提到的「 務宏、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六景為名,與金澤城隔橋相望,經各代藩主多次整修擴建而成,是江戶時代相當具代表性的日式典雅庭園,不同時節看有不同風味。兼六園內有多處經典勝景,其中霞之池象徵大海,池中造景島嶼名為蓬萊島,具有長生不老之意涵。園內還有唯一一棵冬季開放的櫻花,吸引許多賞櫻人士聞風而至。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走訪其中,想像江戶時代藩主邊散步邊欣賞石砌、林木、花草造景、池水、亭台樓閣共構而成的日式庭園美景,也許在四季景致和滿溢禪味的園林中,剎那悟出人生道理。兼六園的出色園景難以一眼望盡,春賞櫻梅、秋賞楓紅、石燈籠、冬賞松木雪吊等特殊景致,令人流連忘返。走過貴族的後花園,再看看承接數百年傳統技術的民間工藝—蒔繪,使用金銀粉末在漆器上作畫,透過各種技法變化,創造出一個個無可取代的藝術品,充滿生命力和時代魅力,無疑是現代快速且高科技社會下相當稀有的珍貴遺產,讓你見證藝術之美。


位在工廠旁邊的小型商店販售五花八門的太鼓相關產品,鼓棒、太鼓、吊飾應有盡有。  


除了精緻的蒔繪藝術,從中國傳入的太鼓文化也在此蓬勃發揚,從江戶時代創立的太鼓之里,製作太鼓已歷經四百多年,來到這裡不僅可以認識太鼓的歷史進程,初步了解太鼓製作的方法,還可體驗打太鼓活動,讓你近距離感受太鼓音樂帶來的震撼。

  
在大飽眼福之後,你一定要品嘗稀少又珍貴的石川縣限定美食— 能登牛肉,飼養在能登半島的牧場,天天吃受潮風吹拂、沾滿礦物質的牧草長大,幻化成富有嚼勁、肉香濃郁的牛肉,不管是製作牛排或涮涮鍋皆宜,如此人間美味只能在金澤少數高級餐廳中吃到,在東京可是有錢也吃不到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