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年前基金變現 最好下週先贖回

年前基金變現 最好下週先贖回

C360_2013-12-21-21-55-10-927  

自由時報–2014年1月13日  上午6:12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民眾若想在年前把基金變現或順勢獲利了結,投信業者提醒,基金年前申請贖回的最後期限多落在下週,建議民眾預留五至七個工作天、確保資金入帳。

黃金、公債基金可優先減碼

不過,年前優先建議減碼的基金,會是什麼?投信業者說,一般會贖回的基金有兩類,一種是虧很多,另一種就是賺很多;而優先減碼基金,投信看法不一,較多人建議的,則是黃金基金及政府公債。

投信業者說,一般國內股票型基金贖回日多是T(申請贖回日)+3日;贖回投信基金則是T+6日;至於境外基金,則通常需要T+7日,耗費的時間最長;貨幣基金申贖及入帳期限則最短,通常只需一個工作天。

因此若民眾要贖回的標的為境外基金,要特別注意贖回日期及入帳日。

若據此推算,若是申贖的標的是境外基金,最好在1月20日前就得辦理贖回;投信基金最好在1月21日左右申請贖回;至於若是貨幣型基金,最晚贖回時間應該是1月28日。

不過,投信業者也提醒,若有需要在年前贖回現金過年,建議採取汰弱留強策略,檢視持有的基金標的之短中長期績效是否優於平均值,且佈局市場的投資展望是否仍有潛力。

QE退場黃金最傷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指出,聯準會QE退場,衝擊最大的莫過於黃金及貴金屬產業基金,股市對縮減QE做出正面的反應,將不利黃金後市;加上美元走強,也會削弱黃金的避險地位。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則說,他不便回應過年前應減碼哪類基金,但一般買賣基金成本高,實不應因短期資金需求把基金賣掉;但他認為,今年整體而言,兩大看壞基金,一是黃金、另一則是政府公債。

宏利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鄭安佑說明,去年QE就已傳出要退,目前資產價格多已部分反映市場對於QE退場的預期,投資人可考慮在年前將資產做部分獲利了結,例如去年漲多的基金,或可考慮。

摩根投信副總邱可君說,年節有較多資金需求,除了出國旅遊外,還要包紅包給長輩、晚輩。

提早下單 比較保險

投資人若希望能在年前拿到現金,因各家基金公司處理時間不盡相同,投資人還是先詢問、提早下單,比較保險。

大昌期貨珊珊手機:0979-320-820 Line ID:she533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