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蘋果助攻 藍寶石基板今年將供不應求 轉為賣方市場

蘋果助攻 藍寶石基板今年將供不應求 轉為賣方市場

在大陸今年禁用60W以上的白熾燈,LED照明需求大增,加上蘋果帶領藍寶石應用持續擴大,帶動磊晶廠上游基板廠兆遠(4944-TW)、晶美(4990-TW)、鑫晶鑽(4969-TW)、銳捷(5256-TW)等訂單大吃補,業者表示,今年營運將會供不應求,轉為賣方市場。

業者表示,受惠下游封裝廠全面轉進4吋大尺寸藍寶石基板,加上今年過年假期較早,預期將使得磊晶廠提早備貨產生補庫存需求,價格受到光學及照明需求刺激,目前藍寶石基板價格已經蠢蠢欲動,預估農曆年前會上漲1成左右。

業者指出,目前產能幾乎滿載,今年在大陸LED禁用60W以上的白熾燈,訂單可望大幅成長,而消費性電子產品對藍寶石基板的採用也更加積極,需求都將比去年更加成長,今年絕對會供不應求,成為賣方市場,自然價格就會水漲船高,推動營運攀升,甚至會暴衝。

另外蘋果的助攻也是功不可沒,率先將藍寶石基板導入手機後鏡頭保護蓋及HOME鍵指紋辨識,引起市場潮流,包含韓國LG及宏達電都陸續導入,據了解目前蘋果新的計劃是要把藍寶石基板導入NB觸控板,其中每台NB所需要的藍寶石基板約是每台iPhone 5S的5倍,若成真,基板廠未來爆發力可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