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長野縣百年旅程,妻籠、馬籠小鎮紀行

長野縣百年旅程,妻籠、馬籠小鎮紀行

日本老街旅行越來越受到旅人喜愛,除了欣賞歷史文化外,漫步在充滿故事的老街道,更有一股專屬的和風情壞!位於長野縣西南邊寧靜的山口村小鎮,因為「妻籠」、「馬籠」這兩個保存400年的聚落而成為熱門觀光地,獨特的宿場町文化,彷彿真的回到了江戶時代。


房子延著鋪石板的古道綿延下去。攝影/MOOK攝影組


由許多小旅館集合而成的妻籠、馬籠聚落,從400年前的江戶時代起,就編制成「宿驛」受中央政府管理。從字面上來看,指的就是專門提供住宿的驛站,在長達540公里的山路中,讓趕路的旅人有一個歇腳住宿的地方。為了講究商店和旅館的功能性,整個村落的結構與一般城鎮不太一樣,房子延著鋪石板的古道綿延下去,大門面對道路敞開,以方便做生意或招攬客人,大部份房子沒有庭園,即使有,也是在房舍後方,像這樣的聚落,一般又通稱為「宿場町」。

  
充滿故事的旅籠建築、老街道。攝影/MOOK攝影組  


發展至今,在當地居民發起的城鄉造鎮運動下,保存了傳統的建築。道路兩旁連著整排的小商店、餐館、茶樓,老闆娘用鄉下口音親切地招呼客人,走進店裡,會發現許多別具特色的山村工藝品:木屐、檜木便當盒、草編的籃子和飾品、斗笠等等,都是遊客愛不釋手的特產。而餐館茶樓多是傳統格局,有些甚至附有圍爐讓人烤火取暖,美食當中最有名的是朴葉飯團、栗子雜糧飯、烤五平餅、碳烤川魚、山芋蕎麥麵等等,都是不能錯過的山野美味。

現在在妻籠、馬籠還有一些傳統的旅籠供人住宿,如果時間充裕的話,建議可以安排在妻籠或馬籠住宿一晚,感受江戶時代旅人的鄉愁,同時也可以體會宿場町從清晨到夜晚的生活作息。旅籠大多採用電風扇和煤油暖爐,而料理更是家庭味十足,通常與老闆一家用餐的菜色相同;在價格上,住一晚附加兩餐的費用比一般旅館便宜,雖然簡陋,卻充滿日本傳統庶民生活風味!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