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財長警告:房市危機如小鴨 隨時爆

財長警告:房市危機如小鴨 隨時爆

台灣房市居高不下,面臨泡沫化邊緣,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在立法院,更是用黃色小鴨來比喻,他說台灣房市就跟小鴨一樣,吹得這麼大,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破,因為在房市十大泡沫化指標當中,台灣房市居然有7項超標,連銀行界都不看好,土銀房貸成數降到6.4折,泡沫化的警訊無所不在,現在可能很多人不只要為爆破小鴨祈福,也要祈禱房市泡沫化不要發生。

台北市指標大安區,30幾坪房沒有2千萬真的買不到,飆升的房價緊臨泡沫化臨界值,這下官員有感了。財政部長張盛和:「如同那個黃小鴨,他吹得很大對不對,他什麼時候會破不知道,他突然一個地方就破了。」

就怕房市像小鴨爆裂,泡沫化十大指標台灣已有七項超標,包括房價所得比、房貸本息比、房貸、房價漲幅和GDP的比較、空屋率等等,十大指標有就有七項超標,房價貴是最明顯警訊。

記者李郁莉:「買房子有多困難,在台灣要不吃不喝9.2年,在台北市更是要14.7年,大家都說買不起房子,可是房子卻蓋不停。」

正常來說如果民眾3到6年買不起房就是泡沫化警訊,香港雖然豪宅房價貴,但加入中價房種3.5年就能買房,美國則3.2年就可以買房。

民眾:「當然不合理啊,一般受薪階級,怎麼領(買)得起呢?有可能(泡沫化)真的,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啊,薪資也沒有像以前那麼高。」

警訊二,房貸金額不能超過薪水1/3,等於6萬元雙薪家庭房貸超過2萬就超標,警訊三,銀行看衰,土銀房貸成數降到64折,泡沫化跡象無所不在,面臨張力表面的房市和小鴨一樣,投資客一攪局就爆破,牽動總體經濟的房市動輒得咎,政府必須拿出使命感來把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