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振興台股 方案一波接一波

振興台股 方案一波接一波

政府衝刺台股成交量,振興方案一波接著一波,繼6日將上路的現股當沖後,權證當沖可望在上半年成行,借券限制亦將評估放寬。

金管會振興股市三支箭射出後,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透露,制度面放寬刺激量能的推動將持續,他指出,制度面放寬對台股成交量能的增加,不會是 3分鐘熱度,且在市場對開放的接受度增加下,未來制度面還有不少可評估放寬的空間。

其中權證當沖部分,考量券商電腦系統的配合,將在立院三讀通過權證造市避險交易稅率調降後 3個月內上路,力拚上半年成行。

此外,借券總額及個股上限的放寬,也是業界數度提及的焦點,因該制度是增加市場的流動性,且借券投資人並不等於看空的觀點,市場已逐漸接受,未來也將評估適當的放寬時機。

根據證交所統計,去年下半年率先射出的台股二箭,其中開放自營商得以漲跌停價位買賣股票,自營商占大盤成交比重,由實施前的4.55%增加至4.65%,打響首部曲。

其二去年9月23日也開放所有得以信用交易的股票,得以平盤下放空,總計上市有762檔證券開放實施。自開放至去年12月30日止,平均每日有558檔個股有投資人進行平盤下放空的委託,占所有開放標的的73.2%。

另外,投資人平均每日平盤下放空的成交金額達52.3億元,較實施前成長12.9%;信用交易資券互抵部分,新制實施後,平均每日成交值也增加11.2億元,成長7.6%。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