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數學老師教摺紙 學生把玩「紙上立體根號」

數學老師教摺紙 學生把玩「紙上立體根號」

如果你是國中生,現在是否學到「根號」了?數學常讓不少學生煩惱甚或放棄,林口國中數學老師李政憲發現,部分學生對根號、無理數等概念還似懂非懂時,又隨課程引入「勾股定理」,如果基本概念沒有及時弄清楚,學生往往更難了解其原理及應用。因此他亟思一個解決方式,讓學生更好懂根號概念。

李政憲在多年前參加一場摺紙課程研習後,就開始嘗試研究如何透過摺紙,將數學原理具體表現在摺紙作品中,並帶領學生從摺紙課程玩數學,例如摺出正多邊形、有理數、無理數,並講解乘法公式、勾股定理等,讓學生從動手操作中,有步驟的理解數學原理。看李政憲這個大男人,用一雙巧手摺出多種漂亮作品。

所有學生都會摺的彩色貝殼,可不只是漂亮而已。這個貝殼說明呈現連續無理數所構造出的根號n螺線,而一張長形的統一發票,

李政憲表示,這些作品可讓孩子們把數理化為手上的教具,且是自己摺起來的,會相當有成就感。且在摺完後,必須要詳細說明其數理概念,一來確認學生徹底學懂,二來避免課程變「美術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