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帳戶年終掃除 存款銷戶前留意手續費

帳戶年終掃除 存款銷戶前留意手續費

【陳瑩欣╱台北報導/2013年12月09日/蘋果日報】
許多民眾選擇在年終進行存款帳戶大掃除,對較少動用、存款餘額偏低進行銷戶結清。業者指出,銷戶手續有一些小細節要注意,如帳戶存續時間過短或採郵寄方式辦理可能會被收取費用,最好先事前了解相關規定。
小馬今年6月才從學校畢業,好不容易在10月間找到一份工作,無奈試用期間發現公司與自己想的不一樣,上班2天就離職了,他想在年底前將薪轉戶結清,但是銀行員告訴他,帳戶開立不到3個月就銷戶,要收100元手續費,考量到自己收入有限,他只好將薪轉戶擱在一旁,暫時任由空轉。
郵寄方式彰銀收100元
據了解,國內的銀行中,包括國泰世華、合庫、花旗銀都對開設存款戶後,又在很短期間內馬上銷戶的民眾加收100元至500元不等手續費;彰銀則是針對郵寄銷戶加收100元手續費。中信銀指出,民眾不論透過臨櫃或郵寄方式銷戶皆不收手續費。
理專表示,若郵寄銷帳另有餘額未結,銀行以匯款或支票給付,銀行會另外加收手續費。民眾若開戶時在銀行存1000元,且開戶3個月內在國泰世華、合庫等銀行辦理銷戶,恐怕要被收取100元的銷戶手續費,以目前銀行起息金額多超過5000元,只存1000元無利可圖,銷戶還要倒扣手續費,相當不划算。
國泰世華銀指出,銀行對一般存戶其實沒有收存款手續費,只針對開戶不到3個月的民眾酌收工本費,惟各分行有權視民眾往來狀況予以減免。
開戶銷戶時間別太近
銀行局局長桂先農表示,銀行收存款以後,要繳存保保費、系統維運管理、人力提領,如果濫用銀行資源又不予以不收費,並不合理。
桂先農指出,存款手續費等各項條件一定要公開揭露,例如起息金額、什麼情形會收銷戶手續費等,只要充分公開相關資訊、正大光明收費,金管會並不會干涉,這樣才會產生市場制約力。若想知道各銀行實際措施,民眾可以上銀行公會網站查詢。
金管會官員建議,一般來說,銀行不會將銷戶手續費的門檻設得很高,民眾若真的擔心銷戶會被收取手續費,不用急,等一段時間再銷戶就好。
業者指出,設有銷戶手續費規定銀行,對索取手續費的認定方式多以「開戶到結清銷戶時間不到1季」為主,一般被打入靜止戶的案例多是存款過低,且超過半年至1年沒有和銀行往來紀錄,才會被打入靜止戶的行列,原則上,靜止戶帳戶復活後立即銷戶,銀行不會加收手續費。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大昌期貨珊珊手機:0979-320-820 Line ID:she533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