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4歲登台跑龍套 楊麗花歌仔戲一唱60年

4歲登台跑龍套 楊麗花歌仔戲一唱60年

歌仔戲天王楊麗花,4歲就登台跑龍套,超過60年的歌仔戲生涯,楊麗花把歌仔戲從野台帶進廣播跟電視,開啟了楊麗花歌仔戲時代。

楊麗花:「我看你是站中間吧。」柯震東:「喔,我嗎?」楊麗花:「要不然比起來我比較矮,你站中間,才不會矮矮高高的,拍照很難拍喔,還有攝影,拍到那裡又拍不到頭。」

相隔一年,再出現在鏡頭前,楊麗花還是很懂鏡頭語言。楊麗花:「右手,哈哈哈哈,太快了、太快了,要拍漂亮一點。」

請柯震東一起推廣台菜,投資30多年的副業,在台灣小有名氣,楊麗花就是最佳代言人,但台灣觀眾真正認識楊麗花,絕對是因為歌仔戲;楊麗花出生歌仔戲世家,母親楊好,是宜春園戲團的當家小生,耳濡目染下,楊麗花4歲就登台跑龍套。

楊麗花:「我從小是很皮,比較男生的那個樣子,我母親說乾脆妳就演小生,練武功的時候都是練男生,台步啦什麼都要學,後來就差不多14歲,我就改演小童星啦,這樣一直演,演到現在。」

1961年,楊麗花以陸文龍一劇走紅台灣,奠定她台灣歌仔戲第一小生的地位,1965年,楊麗花加入正聲天馬歌劇團,在廣播裡唱歌仔戲,渾厚的唱腔、磁性的嗓音,被電視台看中。

楊麗花:「有幾個團在比賽,看哪一個團比較吃香,演得比較好就可以入選,在台視演出,我們比賽的時候,我是演那個精忠報國的岳飛。」

飾演岳飛大獲好評,也開啟電視歌仔戲的楊麗花時代。楊麗花:「因為過去的歌仔戲已經沒落,沒有舞台都改電影,又一陣子沒有歌仔戲,正好電視播出,有新的這個電視,電視看得到也不要收錢,不然過去的歌仔戲都舞台,舞台要看歌仔戲,都要門票。」

楊麗花:「這個古裝啊,最辛苦就是沾頭片,但是這個頭片一定要有技巧的,我是專門研究沾頭片,因為這個頭片要沾,一定要沾得很湊巧,做的要做得很細,要不然很容易穿幫。」

楊麗花:「我們那個時候是演現場,不是錄影的喔,現在都是用小機器拍啦,那個時候只有兩部機器,都現場這樣直播的,有穿幫那個不可能,很少、不可能,除非就是那個大樓屋頂塌下來,有什麼事情,還是那個飛行,空中飛行啊有出問題,要不然演出應該都沒有問題的,那一收工下樓梯,哇,人山人海的觀眾都來看本人,滿好玩的。」

不能NG的歌仔戲,考驗演員的臨場反應,台上講的台詞,則是考驗演員的學識。楊麗花:「沒有劇本的,我們歌仔戲唱的調子都要有押韻哪,都自己肚子裡的,要靠你本身的才華自己唱的。」

楊麗花:「就是要有功夫啊,真的耶,你一定要有內涵啊,你沒有內涵就沒有辦法。」

超過60年的演出生涯,楊麗花把歌仔戲從野台帶進電視,也曾首度登上國家戲劇院,2012年,楊麗花和徒弟陳亞蘭,把歌仔戲搬進小巨蛋,成功演出的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堅持。

楊麗花:「我看那個場地很大,還有講話都有迴音,為了解決這個迴音,我們控制那個音響,也是滿艱難的,結果效果出來是滿好的。」

楊麗花接下來也打算到中南部巡演,她自詡歌仔戲大使,要讓傳統戲劇走上國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