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宏碁華碩 Q3推平板電腦

宏碁華碩 Q3推平板電腦

蘋果iPad即將在美國零售通路開始鋪貨,台灣的筆記型電腦(NB)廠商搶搭熱潮,宏碁和華碩計劃推出400美元(約新台幣12,800元)以下平板電腦,第三季上市,號稱硬體功能比iPad強,價格更便宜,期望掀起平板電腦旋風。


宏碁和華碩主管不願評論還未上市的產品。


蘋果一向是科技時尚帶領者,在iPad正式開賣之前,NB品牌業者華碩、宏碁,及代工業者廣達、仁寶和緯創等,看到iPad熱賣的盛況,已悄悄投入平板電腦的開發。業者透露,華碩和宏碁產品正進行測試,NB代工業者各自開發一至兩款平板電腦機型,希望搭上熱潮。


宏碁和華碩開發的平板電腦暫訂第三季上市,為與iPad形成市場區隔,雙A要以比iPad低的售價,供應硬體規格比iPad佳的平板電腦,目前最便宜iPad售價約499美元,業界推估雙A售價鎖定300至400美元市場。


新聞辭典/平板電腦

平板電腦是外型類似平板形狀的筆記型電腦,透過觸控螢幕的概念,取代滑鼠與鍵盤。


最早推動這項概念的是美商微軟,當時採用觸控筆輸入裝置,在螢幕上直接書寫後,透過軟體辨識轉換成字元或圖形;但當時因體積太大、價格太貴,並未普及。蘋果iPad延續平板電腦的概念,但在人機介面上改採手指觸控,在超強軟硬體整合能力及電子書風潮的帶動下,外界認為iPad有機會為個人電腦產業帶來新藍海。


業者認為,早先微軟把平板電腦當成是筆記型電腦來設計及使用,蘋果則聚焦在電子書應用上,設計類似iPhone多種應用軟體商業模式。

平板電腦並非首次出現在市面上。2002年軟體大廠微軟首次提出平板電腦概念,但因價格太高、沒有適合的軟體介面、產品設計過於厚重等,並未成功,業者看好蘋果iPad有機會使平板電腦市場鹹魚翻生,為個人電腦市場開闢新藍海,相繼搶進平板電腦市場。


宏碁、華碩、惠普、聯想等電腦大廠積極沙盤推演,預料由iPad 帶動的平板電腦熱潮,一直延燒到6月初登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上,炒熱科技業話題。處理器部分,英特爾、德儀、邁威爾(Marvell)、英偉達(Nvidia)等都是考慮選項,作業系統鎖定Google的Android和微軟Windows Moblie。


不過,業者表示,各大廠在硬體規格上要超越蘋果輕而易舉,但在軟體整合上要想打敗蘋果,可就沒這麼簡單。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認為,投入iPad不是硬體技術問題,而是背後牽涉的內容、軟體、服務等配套,宏碁正在思考完整的商業模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