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黃翊與庫卡 林茲藝術節演出

黃翊與庫卡 林茲藝術節演出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8日電)台灣舞蹈家黃翊5、6日在林茲科技藝術節開幕中演出「黃翊與庫卡」,與工業機器人共舞的創意,受到各地藝術家與科學家讚賞。

奧地利林茲科技藝術節始於1979年,為全球科技藝術界最具指標的藝術節,以「藝術、科技與社會」奠基的林茲科技藝術節,成為城市轉型發展的重要關鍵。

今年「黃翊與庫卡」受邀到林茲科技藝術節演出,特別安排在藝術節12個場地中的重點區域「菸草工廠」(Tabakfabrik)演出3場次。

林茲科技藝術節總監馬汀弘茲克(Martin Honzik)表示,今年因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與廣藝基金會牽線,第一眼見到「黃翊與庫卡」精華影片便決定邀約為藝術節重點節目。這也是台灣表演藝術作品首度受邀在這個藝術節演出,同時在開幕與Gala典禮中演出。

「黃翊與庫卡」為黃翊與工業機器人共舞的作品,「為機器人編舞、和機器人共舞」是黃翊從小的夢想,作品曾獲得2012年台北數位藝術節的數位表演首獎。

從2010年起,黃翊積極聯絡製造工業用機器手臂的德國庫卡台灣分公司,希望與庫卡機器人共舞,庫卡公司的多次拒絕並未讓黃翊放棄夢想,經過2年的溝通,庫卡公司抱著一試的心情,令黃翊得以自最基礎的程式編寫學習庫卡機器人的應用。

黃翊在林茲科技藝術節演出後,隨即返回紐約持續亞洲文化協會的駐村計畫。「黃翊與庫卡」正洽談紐約、新加坡、大陸、法國等地的演出計畫,預計明年底將在台北再度演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