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狗心理學

狗狗心理學

你認為整天大部份時間我都在睡覺嗎?

很多主人認為,自己的狗除了進食和玩耍外,大部份時間也是在睡覺,因看見我們經常躺著似睡著了,如你真以為我們熟睡便錯了。因我們的神經線非常敏感,稍有風吹草動,任何聲音和動靜,則會馬上醒來,看過究竟,真是一個好的防衛者,找我們守著門口,真是沒錯!

那麼!你又會問:「為何我們睡了會如此容易醒來?」

其實我們不是熟睡,而是在進入"假寐狀態中",何謂假寐?

就是未進入睡眠狀態,這些時候,我們會隨時醒,對身邊時物仍瞭如指掌,所以,不要趁我們睡了便捉弄我們,我們會知道的。

不要覺得我們好可憐,只不過我們祖先在大自然世界中生存,要活著就要一定打醒十二分精神,要保衛家園和族群,我們必有良好的防衛性,雖然,現在我們有幸被你們飼養,但這些遺留下來的習性是不改呢!不過你們可放心,在一日當中,我們會知道那段時間可以安心睡覺,所以你會發覺,每到某一個時候,我們會放心睡覺,便會自然進入睡鄉呢!

幼犬咀嚼習性

幼犬在三至六個月之間長牙,此時幼犬需要咀嚼東西來幫助牠出牙。幼犬不是挑剔的咀嚼者─牠並不明白牠所咬的是您的優質皮鞋還是古董沙發的腳。要選擇一種不易損壞的理想物品讓牠咀嚼使牠免於損壞東西。天然硬橡膠球(大些的,幼犬無法吞咽才不致噎著牠)或堅固的橡膠骨頭。要是像許多人那樣,給幼犬舊鞋或任何形狀像鞋的東西讓牠咀嚼,就會讓牠覺得所有的鞋都是可用來享受咀嚼之樂的。不要給幼犬真正的骨頭─燒熟的或生的都不可。骨頭會裂成碎片,如果咽下薄的碎片,可能使牠的嘴唇受傷並噎住,嚴重的話,甚至會割傷腸臟。

用橡皮球或橡膠骨頭與幼犬玩耍,讓它們對幼犬具有巨大的吸引力。當幼犬開始咀嚼不可容忍的物體時,就把橡膠物品給牠,並且嚴厲的說:“不”,把不許咬的東西拿開,並以橡膠物品代替之。當幼犬開始咀嚼牠自己的玩具時,要獎勵牠的好習慣。牠會愉快地回應。

把東西放好,不讓幼犬勾得著,以免幼犬犯錯誤。特別是要確認:清潔劑,油漆稀釋劑,家用化學品以及其他有害物質是否都已安全地鎖好。

如果幼犬有自己的玩具─橡膠球或橡膠骨頭─可供咀嚼,牠就不大會盡情地咀嚼您的優質皮鞋。

狗喜歡被寵愛 這是非常重要的(撫摸)

研究顯示,備受關愛撫觸的狗比較健康。人類手掌的撫觸可以增進初生幼犬所有維生系統的功能:呼吸系統,血液循環,消化系統......等等。經常接受撫觸的小狗不僅比較健康,比較快樂,同時行為也比較規矩。

狗兒就像人類一樣,藉由與其他生物的撫觸來獲得安慰,也因此能夠彼此和樂相處。

同狗狗行街,為何走脫後,愈追愈叫,狗狗愈走?

除了異性相吸而引起的狗狗走脫外,狗狗走脫後,我們只可以一慣方式叫他,而不可追、或提高聲線叫他回來。如果狗狗每次上街都用牽引帶,一旦走脫,就好像被困很久的孩子得到解放,當然要讓他瘋一會才會安份回來。如果狗主追他們,他們會以為你陪他一起瘋,大家來一場追趕遊戲,你追,他們當然走,好玩麻!

其實我們應站在原處,狗狗瘋完後,通常會回原處找主人。如果狗狗走脫後很久也不回原處,我們只好找朋友幫忙在附近找,主人亦不可離開原處。如果狗主跟狗狗感情好的話,我們亦可在狗狗走脫後,立即叫他,自己卻往反方向走,他們會以為你也跟他一起瘋,反過來追你,讓他跟你瘋一會,他便會定下來的了。

如果狗狗曾接受服從訓練,就算是牽引帶斷了,這些追逐場面也不會發生的!

狗怎樣看家中成員

狗的祖先是狼,經過一萬四千多年的進化、人類的馴化及不同品種的培育,出現了現在約四百多不同品種。但其遺傳基因中,還是保有許多原始狼的習性,而群居、社會性就是其中之一。

狼是群居的動物,牠們通常七、八隻為一群,採集體(pack)狩獵的方式來獵食,這當中,每隻狼在族群中的階級地位都不相同;動物學家習慣將狼群之中的領袖稱為雅化(Alpha)狼,以下簡稱〔老大〕,,族群中包括食物的分配,鬥爭的平息,乃至後代繁殖的責任,都要靠牠;其餘的狼也都安於本身在族群之中的地位,並服從老大的領導,這就是狼的社會。

經過長時間演化,狗還是保有這些狼的本性,你可輕易察覺你的狗兒於家中的地位,狗兒可能很順從你、而對其他或某一成員愛理不理(睬佢都傻),因為他們只視成員為同輩罷了。

我家中的攪家精就是這樣,我要她怎樣便怎樣,可是對著婆婆就扮傻,一概不理。

訓練狗兒是要狗兒知道誰是老大。

狗狗最先以甚麼感觀去挑選食物?

味覺?嗅覺?人有九千顆味蕾(tastebuds),狗有多少呢?

係嗅覺!然後狗狗會憑食物o既質地及味道去欣賞佢o既大餐。

狗狗的味蕾數目是約等於人的六分一,暫時最新的數據是1706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