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捉鬼被鬼捉

捉鬼被鬼捉

我們家鄉有一種迷信行業叫端公,也就是跳神。那時農村哪家有人病了,就請端公來跳神捉鬼。我小時候,最喜歡看跳神。
  端公在牆上掛著一些稀奇古怪的神像,點燃香燭,敲著鼓和小鑼,口裡唱的不知是什麼東西。然後穿上法衣,手執令牌,畫符驅鬼。
  記得老爺子又講了一個鬼捉鬼的故事,有一天晚上,端公驅鬼回家,大概三更時分(端公做法事都是晚上),他知道人肩上有兩盞燈,燈亮著鬼不敢近身,但不能回頭,一回頭燈就熄滅。因此,他直往前走,口裡還唱著川戲壯膽。誰知不小心,腳踢了一個石頭,身子往前一僕,翻了一個觔斗。心想這下完了,肩上的燈一定熄了,他回頭一看,只見兩個巨鬼,張牙舞爪地對他說:你平時總裝神弄鬼地與我們作對,騙人們的錢,今天你也跟我們去陰曹地府走一遭,嚐一嚐被捉的味道。端公連忙跪在地上,叩頭如沖蒜般地告饒說:鬼爺爺!鬼大人!繞了我吧!可憐我上有老,下有小,我今後決定洗手不幹了,我騙來的錢都奉送給你們。兩巨鬼說:好!說話算話,以後再搞絕不輕饒。收下錢,兩鬼揚長而去。常說:錢能通神,其實錢也能通鬼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