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南市爆退休潮 21校長走人

南市爆退休潮 21校長走人

〔記者李榮茂南市報導〕台南市今年中小學校長有二十一位退休,日前辦理新卸任校長交接,雖然市教育局為退休校長披掛彩帶,登台與市長賴清德、教育局長鄭邦鎮合影,讓退休校長倍感窩心;但在現行校長遴聘制度,很多優秀校長雖有衝勁和熱忱,但在推展校務卻無法施展教育理念,因此服務四年就萌生退意,優秀校長的流失,恐是教育界的損失,值得台南市教育局重視省思。

台南市在縣市合併後幾乎年年出現校長退休潮,今年有二十一位校長退休,除幾位是屆齡以及五五專案外,其他五十多歲者比比皆是,甚至五十歲只擔任四年校長,或五十二歲擔任七年的校長;為何中小學校長掀起提早退休潮,據指出,近年學校生態大幅變動,校長服務屆滿四年面臨行政專業、教育理念、領導風格以及人格素養的評鑑,台南市幾乎每年都有一至兩位校長未獲得遴聘回任教師或者辦理退休情事,很多校長認為既然無法施展教育理念,都有「不如歸去」之感,於是等不及屆齡就想退休,不願再接受有點類似「凌遲」的遴聘評鑑制度。

再說,台南市辦理校長遴聘沒有倫理可言,不按排理出牌,去年甄選及格的校長還有多名未獲得遴聘,而今年遴選的校長大多數獲得遴聘,讓去年甄選及格未獲得遴聘的校長很挫折,明年再參與遴聘更是膽戰心驚,對校長一職的熱忱遞減,將影響校務推展的衝勁,值得市教育局重視深思遴聘制度。

白河國小校長林水雲在杏壇服務四十二載,擔任校長二十四年,是此次卸任校長中,任校長最久的。林水雲校長鼓勵後進,既然以實力獲得賞識,更要專心辦學。林校長也分享他的「校長心訣」,包括:用心校務、處事圓融努力溝通、勇於任事解決問題、與社區機關及媒體保持良好公共關係、以及不斷充實自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