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東海膠彩教育特展 林之助「洋蘭」參與展出

東海膠彩教育特展 林之助「洋蘭」參與展出

東海大學美術系創立三十週年,自即日起至8月16日於東海大學藝術中心舉辦「東海膠彩教育特展」。此次林之助老師的知名畫作「洋蘭」也參與展出,使得三十週年系列活動「承繼與開創」,具備重大的意義。;第二次展出為9月3日至21日止。

1983年,東海美術系在收藏家周勱夫先生以及梅可望校長的促成下,創立了當時中南部第一所美術科系,並聘請蔣勳先生擔任創系系主任,開啓了台灣美術史上的一頁嶄新里程。三十年來,東海美術朝向兼具理想性與時代性接軌的規劃,並歷經多次課程內容的調整,漸次確立清晰嚴謹的課程結構。1985年,膠彩課程在蔣勳老師誠懇的三度請託之下, 林之助老師來到了東海,開創了現代膠彩教育在學院中開設的先河。爾後,膠彩主修類別在詹前裕老師的推動下,不僅逐漸形成具有進階式教學的課程架構,更在1995年東海美術系成立美術研究所時,建立了台灣第一個以膠彩為主要創作研究方向的主修組別。之後,隨著美術研究所在職專班的開辦,更吸引了許多喜好膠彩藝術、從事膠彩繪畫多年的社會人士陸續加入東海的陣容。

詹前裕老師由十多年前起,在每年的暑假期間,已連續舉辦了13屆的膠彩夏令研習營,並陸續邀請日本重量級膠彩畫家教授前來東海講學, 除維繫膠彩藝術持續學習的動能,並提供與國際間膠彩同好交流的最佳機會。沒有年齡上的距離,美術科系與非本科同學間;社會藝術愛好人士與專業畫家等齊聚一堂,相互提攜與觀摩,成為膠彩學習創作上每年歡樂又充實的嘉年華會,同時也成為台灣推廣膠彩藝術的最重要平台。直至今日,東海不僅培育出許多以膠彩為專攻的當代創作人才,更成為提供台灣其他院校開設膠彩課程與推廣膠彩藝術的主要師資來源。凡此種種,建構了東海作為台灣膠彩藝術發展的重鎮與形塑藝術特色的堅固基礎。

展出的作品除了顯現東海膠彩畫長期以來的教學成果外,亦可見東海開闊而沈靜的人文環境和質地,蘊涵在各個階層創作者的氣息中。藉由不同階段、不同年齡層、不同學習背景的畢業生作品,透過多樣化呈現的創作形態與樣貌,讓觀者有更多的機會認識東海膠彩教育培育下的學生,所具備多樣而獨特的創作思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