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曾7千萬嫁女 煤老闆欠薪1年

曾7千萬嫁女 煤老闆欠薪1年

山西煤老闆風光不再!以煤礦發家的山西富商邢利斌,去年三月豪擲7000萬人民幣(下同,約合3.5億新台幣)嫁女,炫富暴發戶形象深植人心。但隨大陸經濟不景氣,煤用量大減,近日驚傳公司瀕臨倒閉,負債率逼近百分之百,員工更逾一年沒領到薪水。

邢利斌去年三月因「7000萬嫁女」事件,被外界冠上「炫富」、「暴發戶」等名詞,然而短短一年,邢利斌的人生就出現180度大轉變。

據大陸媒體報導,一名金融人士透露,邢利斌的聯盛集團負債率已逼近100%,瀕臨破產危機。山西柳林縣煤炭工業局局長杜彥斌更語出驚人表示,「聯盛集團早從2011年7月就開始延遲發薪,目前只發到2012年7月」。

1967年5月出生的邢利斌,是山西省柳林縣人。當地盛產煤礦,在大陸經濟起飛之際,孕育了不少一夕爆富的「煤老闆」,邢利斌便是其中之一。

邢利斌90年代在柳林開採煤礦,致力改進採礦技術,成功賺到第一桶金。此後便透過一系列併購、參股其他礦場,掌握柳林近半煤礦產能,並躍升柳林首富。

但急遽擴張的背後,需要大規模資金支持,邢利斌可說是借遍當地各大金融機構。據統計,聯盛集團近年透過信託融資規模高達83.61億元。

知情人士透露,聯盛集團不久前還與平安信託接洽一筆100億融資項目,但可能胎死腹中;若這筆巨貸落空,將對聯盛集團造成一定資金周轉壓力。

更慘的是,隨著大陸經濟成長放緩,煤需求量大減,中投顧問能源行業研究員任浩甯認為,「明年可能會出現一波煤企破產潮」。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