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研究:高層不易體察到他人感受

研究:高層不易體察到他人感受

一般說來,上層階級的人擁有比較多接受教育的機會和工作上的保障,也有較低的經濟壓力,升遷等也比一般人順利,但是這並不代表他們在每一方面都比我們強。

一項刊登在Psychological Science雜誌的研究(a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指出,中下階層的人,比上層階級更瞭解對方的心情起伏與情感波動。

研究人員利用教育程度當作社會階級的劃分依據,針對每個自願參與的受試者,做了一項情感與知覺的測驗,要受試者看著照片中的臉並說明照片中的人表現出來的情緒是什麼。

結果發現,教育程度較高的職員所觀察到的情緒反應,明顯地比教育成度較低的職員所察覺到的情緒起伏少很多。

另一項針對大學生的研究,以學生們自己對自己在團體中的評價,或對家庭、社會與經濟地位的想法,做為自社會地位的參考依據,結果發現社會地位較高的大學生在面試的時候,比較難準確地抓到主考官(陌生人)的情緒。

這2項研究說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位於上層階級的人較不善於察言觀色。研究人員推測,造成這樣結果的原因是:這些人的能力讓他們能夠自行解決問題,不必依賴他人。

相反地,對於中下階級的人來說,成功不單單只靠個人,有時可能礙於經濟狀況,家庭中的孩子不能去上托兒所,必須委託鄰居或親戚代為照顧,這樣帶動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相較之下,上層階級的人金錢壓力小,他們不用煩惱托兒費,因此流失了與各種類型的人的交往經驗,反而造成了他們對人際交往的陌生跟困難。

另外,當人們自己認為,自己的社會階層或跟人群的相處能力比一般人低時,會比較注意並仔細觀察他人的情感波動。

研究人員說:「這告訴我們,不要對不同階級的人產生某些根深蒂固的觀念,每個個體都是一樣的!中下階層民眾的智力不會比上層階級的民眾差;不懂的適可而止、不懂得體恤他人也不是上層階級與生俱來的習慣,這是不同的文化背景造成的差異。」

研究人員並指出:「人們生活在不同的環境裡,都有他們必須面對的挑戰。如果你能改變想法,化絆腳石為墊腳石,即是只是一下下,都能破除社會階層差異的迷思,不會因為觀念被現實淘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