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出外人生劇情

出外人生劇情

第一集
自小受人領養,作為蔡姓人家養女的蔡秋滿,長到雙十年華時,被養父蔡木己賣給人家做續絃。眼看秋滿就要被命運毀掉自己的一生,幸好從小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男朋友林有志挺身而出,奮不顧救出秋滿,兩人見家鄉已經待不下去,相約出外到台北打天下。不料兩人竟因故被迫分散,相約於台北火車站相會。

第二集
秋滿初到台北,人生地不熟,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巧遇開職業介紹所的洪梅香。儘管秋滿到台北之前,早已經風聞台北許多騙子的劣行。但由於梅香是表面上十分和善的女人,秋滿再怎麼想也想不到他會是個騙子,所以還是遭到了梅香拐騙,差點被賣入茶室。有志來到台北,不但沒找到秋滿,一下車便被江明忠夥同同夥扒走了錢包,生活頓時面臨絕境 ...

第三集
在玩具工廠當女工討生活的江憶茹,無奈有個好賭成性的父親,憶茹獨力撐起家庭負擔,並且一心一意栽培表哥王紹祖讀大學,希望紹祖將來能夠有所成就,庇蔭他一輩子幸福。在沈重的經濟壓力下,憶茹考慮到梅香介紹的茶室當「服務生」。講古仙以說書為生,擅長以故事教化人心,自己的兒子阿猴卻是開茶室、縱容手下耀武揚威的地痞流氓。在車站擦皮鞋的阿強受了阿猴手下阿三、阿忠的欺負,回家正好聽到講古仙說書,忍不住埋怨講古仙不會教子 ......

第四集
阿猴和講古仙在大雜院吵了一架,鬧的不歡而散。在後車站苦等不到有志的秋滿,擔心有志的安危,決定回故鄉打聽有志的下落。身無盤纏的有志,繼續在菸酒配銷所綁酒瓶賺生活費,玉玲小姐對憨厚的有志漸漸產生了好感。憶茹為了替表哥繳學費圓美國夢,在工廠標了一個會,不料卻被父親明忠搶走這筆錢當賭資。因緣巧合下,有志跟同鄉的紅蟳總算聯絡上了,一行人憂心重重的找尋下落不明的秋滿 ...

第五集
有志日夜不眠的在後車站等秋滿,在紅蟳的勸說下,決定暫時借住紅蟳家。來到大雜院的有志,卻在無意間撞見扒了他錢包的明忠夫婦,翠華矢口否認,明忠寧可在媽祖面前發毒誓,也不願承認自己犯下的錯。憶茹在現實的壓力下,來到梅香的介紹所。梅香處心積慮想把秋滿推入火坑,自導自演一齣阿猴向她討債的戲,秋滿為免懷孕的梅香去坐牢,竟然答應阿猴頂替梅香去茶室打雜 ....

第六集
阿猴處心積慮想逼秋滿下海,不惜對她施暴,秋滿寧可挨皮肉痛,抵死不從,樂師仙無意間看到了這一幕。是夜,有志輾轉難眠,遂到媽祖廟前祈求,樂師仙礙於阿猴勢力,只敢暗示有志去找講古仙幫忙。於是阿霞密謀一計,試圖將秋滿從茶室救出 ...

第七集
成哥聽聞阿猴打老婆小孩時,不慎使講古仙受傷一事,決定出面教訓阿猴。受到成哥、海生邀約來到關帝廟的阿猴,對成哥出面調停自家家務事的行為不以為然,惱羞成怒之下用言語羞辱阿霞、詛咒講古仙。有志、秋滿為了生活到台北橋下找工作,找不到有志的玉玲小姐對阿姨吐露了對有志的愛慕之情。憶茹和表哥有了肌膚之親後,經常夜宿表哥家,翠華為此深深擔憂 ...

第八集
秋滿因有志對玉玲小姐謊稱自己是他妹妹一事而悶悶不樂,有志堅稱自己對秋滿的心意一如往常。玉玲小姐勸秋滿聽阿霞的建議到快樂旅社幫傭,隔日自己卻到建築工地跟有志一起挑磚做苦工,培養感情。明忠為了籌賭資,假借幫紹組籌學費的名義,騙翠華跟他搭檔當金光黨行騙,豈料騙到議員的丈母娘 ...

第九集
阿猴設局抓到了以金光黨手法行騙的明忠、翠華,限他們三天內還錢,並逼迫他們簽下悔過書。憶茹為了父母犯下的過錯來向阿猴求情,阿猴口頭上答應放他們一馬,實際上卻佈局要逼憶茹下海陪酒。賢慧姨想撮合玉玲小姐和有志,遂勸秋滿為愛犧牲成全有志娶好人家的小姐。秋滿受到賢慧姨的影響,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該放棄有志....

第十集
大樹伯為了籌錢還媽祖廟公款,來大雜院想向當時回鄉聲稱自己在台北很有成就的紅蟳借錢,沒料到紅蟳只不過是個三輪車伕。正當有志、秋滿、大樹伯為了金錢煩惱時,玉玲小姐伸出援手,秋滿因此更加懷疑自己是否應該退出。在現實壓力下得到夜來香上班的憶茹,心情受盡煎熬,不能習慣酒客對她的輕薄,幾近崩潰...

第11集
明忠決定改頭換面,在大家的鼓勵下,向老羅批燒餅到處去叫賣。樂師仙召集大雜院的成員出班湊人數去吹「西索咪」,來找有志的玉玲也跟著去湊熱鬧,秋滿無意間看見這一幕,心裡很不是滋味。處心積慮想嫁給阿猴作正室的梅香,口口聲聲說不足月的清和八成是錦霞偷人留下的種,一心說服阿猴跟錦霞離婚,好把錦霞、清和趕出家門,也好讓自己未出世的孩子有個名分...

第12集
阿猴親自介紹花名「玉蘭」的憶茹給客人認識,想力捧她成為夜來香的紅牌,好從中獲利。世昌獨自一人來到酒家包憶茹全場,席間對憶茹吐露自己四年前痛失長相酷似憶茹的女友,世昌的深情讓憶茹深感同情。有志為了安撫秋滿不安的情緒,避免玉玲越陷越深,決定向玉玲坦承秋滿和自己真正的關係,玉玲飽受打擊。講古仙、樂師仙決定成立大雜院曲館、西樂隊,娛樂之餘也多了一個謀生的技藝。


第13集
世昌決定要以「朋友」而非「客人」的身份與憶茹相處、騎摩托車送她下班回家,卻被憶茹婉拒。是日,憶茹先前得罪的王董執意要帶她出場卻被阿猴攔阻,心有不甘的王董於是安排手下假扮三輪車伕,載憶茹到自己埋伏的暗巷準備強逼她就範。謝金山準備競選議員連任,地方上有頭有臉的人物都受邀參加餐會,成哥在離開餐會回家的路上,遭人圍堵......

第14集
成哥來到大雜院感謝萬能、有志的救命恩情,決定日後將水電工程都交給萬能承包、安插有志到自己的公司工作,有志為免秋滿、玉玲和自己的三角關係複雜化,因而婉拒。受到賢慧姨洗腦的秋滿,原本就已懷疑自己是否應該退出,眼見有志為了自己寧可放棄一份得來不易的固定工作,執意要紅蟳幫她瞞騙有志,名為返鄉探親,實際上卻打算就此不再出現在有志面前。憶茹在阿猴的逼迫下,被喊價最高的客人第一次帶出場。

第十五集
醉倒的憶茹一覺醒來,發覺帶她出場的世昌睡在房間的另一個角落,世昌表明願意為憶茹贖身。秋滿在紅蟳的幫助下,離開大雜院,找了一個新住處、一份新工作,暗地裡希望自己的退出能成全有志、玉玲。被瞞在鼓裡的有志,頂替秋滿在旅社工作,玉玲讀過秋滿的留書後,在賢慧姨的鼓勵下,再次對有志示好。萬能的妻小從南部來訪,一家和樂融融、夫妻鶼鰈情深的景象,讓阿霞看了十分羨慕......

第十六集
世昌一心想有朝一日把憶茹娶回家,不僅為她贖身,還計畫了兩人的將來,殊不知憶茹早已心有所屬。而剛加入大雜院生活的萬能的老婆─英妹,由於只會說客家話,因此跟大家發生了很多雞同鴨講的趣事。另一方面,講古仙親自去提醒阿猴要記得回家祭拜過世的母親,並耳提面命叫他別讓梅香同行。哪知道梅香不但不請自來,還惡言傷人、跟阿霞起了爭執,不甘受辱的清和推了梅香一把,沒想到梅香因此動了胎氣......


第17集
被清和推了一把而動了胎氣的梅香,由阿霞、英妹幫她接生,為阿猴添了個兒子。講古仙雖然不承認梅香這個媳婦,對於多了個金孫,仍不免喜形於色。
阿霞雖然百般不願意,為了顧全大局,不但得讓出自己的房間讓梅香母子休養,還得熬湯煮藥為梅香坐月子。清和在萬能、有志的勸說下,從一開始的完全排斥梅香母子,到懂得為了自己母親而忍氣吞聲,替阿霞分憂解勞。另一方面,替憶茹贖身的世昌,回到為了憶茹而租下的房子,卻發現人去樓空,看著憶茹留下的字條,世昌不禁懊惱自己的一番真心竟無法打動憶茹的心...

第18集
本想一走了之、跟表哥在一起的憶茹,終究不敵良心的譴責,搬到世昌為她安排的住所,想多少盡些被贖身的義務,陪在世昌身邊一陣子,將來再藉故離開。然而,在世昌的殷勤照顧下,憶茹在不知不覺中越來越在乎世昌,甚至為了世昌一再拿自己與容貌相仿、已過世的前女友比較的事而生氣。有志收到秋滿謊稱母親生病而需留在南部一陣子的信,在眾人的勸說下,決定如秋滿信中所建議,接受成哥好意、得到一份固定的工作。

紅蟳幫助秋滿離開有志後,不僅常常照料秋滿的生活起居、為她攔截有志欲寄往故鄉的信、還聽她訴說心事,紅蟳對秋滿的感情漸漸起了變化。另一方面,阿霞繼續忍氣吞聲的讓梅香母子住在屋簷下,阿猴因此增加了留在家裡的時間,而清和為同父異母的弟弟命名一事,更是讓阿霞百感交集。而秦天良為了姊夫謝議員競選連任買票,竟得到賄選卻沒當選的結果…

第19集
成哥為了確認自己的女兒玉玲愛慕的對象是否可靠,來到清茶館向講古仙打聽有志的為人,因而得知有志已有意中人。是日,有志在成哥的工地工作時手受了傷,玉玲知道後急忙前來探視,反而應有志要求幫他寫信給秋滿。出遊時為了世昌拿自己跟死去女友做比較而生氣的憶茹,主動表示願意當秀鳳的替身,世昌建議雙方忘掉彼此的過去,共創美好的未來。

另一方面,賢慧得知謝議員競選連任落敗,不顧自己收了他的賄款,反而抱著看好戲的心態在大雜院大聲嚷嚷宣布這個消息,謝議員對於自己花大錢賄選卻沒當選一事,非常不滿,斥喝替他奔波辦事的小舅子天良。天良滿懷怨氣的回到大雜院,忍不住質疑阿猴拿錢沒辦事,清和為維護自己的父親而跟天良起了衝突,剛回家的阿猴恰巧目睹了這一切......


第20集
家和滿月這天,講古仙開心的帶著全家祭祖,滿月酒席間高興的向大家敬酒,阿霞把這一切看在眼裡,心裡十分不是滋味。出席滿月酒的眾人紛紛送上禮物,尤以阿三送來的金牌特別大塊,阿猴原以為沒白提攜阿三多年,孰料阿三污了大部分強收來的禮金,阿猴得知後,教訓了阿三。

而梅香為了想繼續住在施家,趁此機會取代阿霞、明媒正娶的嫁給阿猴,先是在眾人面前斟酒給阿霞、作勢要下跪向阿霞表達感激之意,又分別在講古仙、阿猴面前演戲,好把阿霞趕走。阿霞吞忍多時,終究還是提出了離婚的要求,搬到旅社住。梅香從此以老闆娘的身份掌管雜貨店,是日,老孔來買東西,卻被梅香誣賴偷東西......

第21集
老孔被梅香誣賴偷酒又偷錢,自然心有不甘,急忙解釋阿霞一向讓他記帳,而梅香則是理直氣壯的表示自己才是雜貨店現在的主事者。為了表示自己是個好媳婦,準備一桌好菜的梅香,十分不滿講古仙因阿霞的事心情不佳而吃不下,認為自己的苦心被糟蹋了,說話開始不修飾的刻薄諷刺。

玉玲陪同成哥來到浴池關心阿霞搬離雜貨店的事,阿霞表明在讓清和、清秀過了個好年後,才會帶他們搬離大雜院,成哥關懷阿霞的一番話全被尾隨而來的淑美聽到。

淑美深怕離了婚的阿霞會把成哥搶走,鼓起勇氣想對成哥表白自己多年來的愛慕之意。而憶茹在世昌為他租下的新住處,悶悶不樂的不吃不喝,世昌非常不捨,兩人一番爭執後竟發生了關係。

紹組到玩具工廠找憶茹,才得知工廠根本沒有大夜班,急忙前來詢問翠華,翠華雖早已懷疑憶茹,為了維護她,仍對紹組、明忠堅稱憶茹必定是為了養家到工資更高的工廠工作。明忠在年前掃除時,無意間發現了應被阿猴扣押的悔過書,更加懷疑憶茹是否已把借款還清。回家過年的憶茹,面對家人的質疑,謊稱自己在當遊覽車小姐,紹組逼問她行蹤成謎是否交了新男友.....

第22集
在年關將近的壓力下,大家開始做些小生意以賺些外快來貼補,阿強、紅蟳賣起黃牛火車票,講古仙賣起春聯,大雜院來了許多賣節令物品的攤販。大雜院的西樂隊漸漸步上軌道,不但樂器越來越上手,在萬能的帶領下練習踏步,阿霞、萬能嫂還為成員做制服。

阿猴對阿霞心存虧欠,託講古仙轉交阿霞一筆錢貼補年節家用,講古仙、阿霞的互動,讓梅香看在眼裡十分不是滋味。阿猴面對梅香斤斤計較、排擠阿霞的言詞頗為反感,要梅香安分守己些。憶茹面對表哥的質疑,只能心虛的說謊搪塞,明忠對於憶茹經濟狀況好轉一事,頗為懷疑。

大雜院籠罩在過年的氣氛下,玉玲邀請有志到家裡圍爐,紅蟳謊稱自己要回家鄉過年、卻私自打算要陪秋滿圍爐,紅蟳看了有志要他轉交秋滿的賀年卡,為免秋滿難過,反倒把卡片藏起來。講古仙照舊邀請無家鄉可歸的鄰居一起吃年夜飯,萬能一家人也開心的圍爐......

第23集
除夕夜,紅蟳陪秋滿圍爐,紅蟳提起小時候過年的趣事,秋滿因而提起有志和她曾共度的時光,紅蟳對秋滿不但不正視自己的情意、還念念不忘有志,頗有微詞,兩人因此起了爭執。有志、海生則是受邀和成哥一家人圍爐,席間海生吐露了自己年少輕狂不學好而錯過姻緣的過往,玉玲聽後暗示有志,與其苦等已離去的緣分,不如珍惜身邊的人。

世昌則是聯想到自己跟憶茹若有似無的感情,殊不知他所掛念的憶茹正跟青梅竹馬的表哥、父母過年節。憶茹終究不敵良心的譴責,深怕世昌會如他所承諾的在住處痴等,偷偷前往探視,這一切都被尾隨在後的明忠看在眼裡,明忠心想憶茹釣了個金龜婿,窮光蛋的紹祖哪能和家財滿貫的世昌比呢?大年初一,講古仙在清茶館瓣春酒,明忠看到陪同成哥前來的世昌,心中有了盤算......

第24集
梅香誤認到雜貨店替萬能嫂換零錢的清和偷拿錢,居然拿雞毛撢子教訓清和,上前攔阻的萬能無意間推倒梅香,阿猴、萬能因此起了衝突,而心疼孩子無端被誣賴挨打的阿霞,表示將帶清和、清秀搬離大雜院。另一方面,秋滿無意間發現有志所寫的卡片竟被紅蟳偷偷的藏起來,當然對紅蟳十分不滿。而世昌在春酒席間,藉機向阿猴打聽憶茹的事情,恰巧看見來媽祖廟拜拜的憶茹,忍不住伺機上前跟憶茹說話,不料紹組竟撞見他倆態度熟稔的交談,憶茹慌亂之餘逃離了大雜院。明忠想盡辦法想讓憶茹跟紹祖的關係破局,不惜戳破憶茹對紹祖所說的謊言,紹祖震怒下打了憶茹一巴掌,殊不知這一巴掌竟把憶茹推往世昌那兒尋求安慰,三人的三角關係自此更加複雜化。

第25集
接到大樹伯來電的有志,得知秋滿根本沒回家鄉,百般不解秋滿為何欺騙他,偏偏賢慧又在一旁搧風點火,說秋滿變心跟人跑了,有志當然十分難過,所幸有萬能的適時開導。而返鄉過年的紅蟳,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到台北,既不知該如何向有志交代,又不願秋滿離他而去,竟下藥迷昏秋滿,想生米煮成熟飯,讓事情成為定局。

另一方面,紹祖偷偷跟蹤想跟世昌騙錢的明忠,因而發現整夜未歸的憶茹,居然人在世昌住處,怒氣沖沖的打了憶茹,不肯聽她解釋。憶茹決定離開世昌、向紹祖坦承一切,但她的自白,換來的卻是紹祖諷刺話語的回應…

第26集
阿霞執意要在初五這天,帶清和、清秀搬離大雜院,講古仙在阿霞母子前來拜別時,心裡自然十分難過。而萬能在無意間,發現了紅蟳停在秋滿屋外的三輪車,並進而目睹紅蟳抱著昏睡的秋滿進房間,衝入屋內大聲斥喝的萬能,嚇得做虧心事的紅蟳倉皇逃跑。

萬能想抓住紅蟳問清楚他跟秋滿之間的事情,兩人拉扯時,紅蟳情急之下隨手拿了一根木棒,擊中萬能的後腦杓,逃跑的紅蟳萬萬沒料到被他擊昏的萬能竟然因而喪命。萬能的死,使大雜院的成員個個悲痛不已,大家都認為平時跟萬能惡臉相向的阿猴,是害死萬能的兇手。因為在自己經營的酒家請喝春酒喝醉而一夜未歸的阿猴,被眾人誣賴卻百口莫辯,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只好到萬能得靈前發毒誓...

第27集
海生為了替萬能的死、以及先前成哥遭人暗算的事,一併找阿猴算帳。梅香向阿霞求助,一同前來勸架,阿霞一昧的維護阿猴,令海生心裡很不是滋味,海生因此吐露自己便是阿霞當年無緣的初戀情人。阿猴聞言忿忿不已,在跟海生搏鬥時,被砍斷了腳筋。

而大雜院成立的西樂隊,萬萬沒料到第一次正式出樂隊,竟會是為了萬能出殯。眾人悲傷的為萬能出殯吹奏,紅蟳更是自責的跪倒在地。講古仙以為阿猴是害死萬能的兇手,自認沒臉繼續住在大雜院,居然留書出走,眾人驚慌失措的四處尋人。


第28集
被車撞到而昏迷的憶茹清醒後,向世昌坦承自己已經懷了紹祖的孩子,深愛憶茹的世昌表示願意將孩子視如己出。而明忠認為憶茹的有孕在身代表她注定將嫁入周家當有錢人家少奶奶,不禁沾沾自喜,然而翠華卻因為紹祖的不告而別,深深感到內疚。

得知萬能過世的謝金山,在小舅子天良的陪同下,佯裝好意的來到大雜院拜訪萬能嫂,實則想藉機煽動大家找阿猴算帳,兩人甚至拿著花圈、冥紙到醫院挑釁受傷的阿猴。

而工地主任黃天下也來拜訪萬能嫂,告知她必須履行萬能生前所簽下的合約,眾人商量後,有志決定接手完成萬能承包的水電工程,一則避免萬能嫂損失萬能已投資的金錢,再則藉此機會辭掉成哥營造廠的工作。但是到了周家的有志,卻得尷尬的面對一心將他視為未來女婿的成哥...

第29集
紅蟳為了失手害死萬能的事而自責,雖然沒勇氣出面承認自己犯下的過錯,卻盡力幫忙萬能嫂一家的生計。正當大家開心討論萬能嫂想賣草仔粿為生的事,謝金山跟天良前來挑撥離間,說難聽話挖苦講古仙,好在成哥、海生適時出面說公道話,但是講古仙為了阿猴之前曾派人暗殺成哥的事,深覺愧對成哥。成哥並建議燒了一手好菜的萬能嫂乾脆開小吃店,賺取較穩定的生活費。明忠對世昌施加壓力,希望能早日敲定他倆的婚期。

世昌於是向成哥提出自己想娶憶茹為妻的事,不料成哥極力反對並吐露家人遭外省人槍殺身亡的過去,世昌以憶茹已懷有周家骨肉為理由,拜託成哥考慮接受憶茹。成哥因此邀憶茹一家人見面,明忠怕翠華多話壞了這門親事,遂隻身陪憶茹前往。翠華眼見明忠行蹤詭異,決定跟蹤他,因而有了跟憶茹獨自談話的機會。翠華知道憶茹明明懷著紹祖的孩子、

卻要嫁給世昌,非常不諒解。阿猴出院後,回到夜來香,沒想到阿三已取而代之,跛腳的他不僅無力對抗、甚至受盡侮辱。萬能嫂的小吃店開幕這天,大家高興的一起聚餐,眾人的稱讚令紅蟳感到羞愧,而海生則是藉此機會跟講古仙探聽憶茹一家的事。面子掛不住的阿猴帶著梅香、家和搬到基隆,阿猴巧遇當地老大海龍,海龍邀他到自己的酒家,阿猴酒酣耳熱之際,竟不知跟天良有私交的海龍正在算計他....


第30集
在海龍的酒家作樂的阿猴,受了誘惑開始在海龍經營的賭場賭博。成哥知道明忠好賭,猶豫是否該答應世昌跟憶茹的婚事,在淑美、玉玲的勸說下總算同意到江家提親。為避免翠華阻擋這門親事,明忠商量借用清茶館接待周家來提親,不料成哥執意要翠華在場,翠華一到清茶館,不但把憶茹懷著紹祖的孩子的事情說出來,還說出她曾在酒家上班,成哥震怒地拖著世昌回家,決定要把世昌送到日本。

憶茹則是忙著安撫歇斯底里的翠華,而明忠知道大勢已去,退而求其次,拿了周家的錢,離開了大雜院。翠華受不了一連串的刺激,竟然精神分裂症發作。世昌去日本前,來跟憶茹辭別,世昌的深情讓憶茹難過不已。

憶茹無意間發現掉落在草叢中、紹祖寄來的信,帶著翠華到基隆找紹祖,無奈紹祖已經離開了下榻的旅社,只留下夾在書中的信,沒見到紹祖的翠華執意要留在旅社等他,憶茹跟旅社老闆娘商量後,在紹祖曾住過的房間住了下來。

明忠跟先前在車站巧遇的凳子,開了間委託行一起經營。是日,憶茹出門找工作,翠華發了狂似的在旅社四處找紹祖,憶茹回來後,面對著失控的母親,百般無奈。當晚,憶茹在五斗櫃下撿到紹祖丟的一張紙,字裡行間尖酸刻薄...


第31集
賢慧得知有志、秋滿在水電工程完成後,即將結婚,趕忙到周家向淑美報告這個消息。
成哥無意間聽到賢慧講述秋滿、有志、玉玲的事,認為秋滿反悔放棄有志,是因為有志現在前景看好,他不甘心自己的女兒白白付出一片真情,不顧玉玲的解釋及勸阻,執意找秋滿談判。成哥要秋滿放棄有志,甚至拿出一張支票,要秋滿收下分手費離開有志。

秋滿再三推託、解釋,也請講古仙說情,成哥威脅利誘不成,只好不諒解的忿忿離去。

紅蟳知道成哥來找過秋滿,決定到周家解釋自己如何為了私心,設計秋滿離開有志、撮合有志跟玉玲,請成哥不要為難有志、秋滿。而搬到基隆的阿猴,在海龍的設計下,染上賭癮、欠下賭債,回家向梅香拿錢被拒,兩人起了爭執。當晚,梅香刻意打扮後,拿錢去還海龍,拜託他別再讓阿猴在他的場子賭博。另一方面,憶茹挺著大肚子出去找工作時,精神失常的翠華拿著她們僅剩的積蓄,到碼頭買了兩張假船票。

有志到周家領水電工程的款項,淑美告訴成哥有志所收的價格很合理,開始懷疑工地主任長年來是否中飽私囊。萬能嫂的客家小吃店經營的愈來愈上手,紅蟳也盡心的幫忙,有志、秋滿把工程的利潤全數交給萬能嫂,萬能嫂在眾人的勸說下收下,並表示希望有志能繼續經營萬能留下的水電行,也在阿霞的建議下把以前江家住的房子租下當新房。

在打掃時,有志發現了紹祖寄來的信,秋滿決定回信給紹祖告訴他江家在他離開後所發生的事。而工地主任黃天下,被成哥找去問話,已經心存不滿,謝金山、天良趁此機會找他合作,想要設計成哥。有志、秋滿婚期將近,大家都很熱心的幫忙準備,大樹伯也受邀來參加...


第32集
有志在大樹伯的交代下,拿著喜帖到周家邀請成哥來喝喜酒,並轉達秋滿想請玉玲當伴娘的事,成哥聽了心裡很不是滋味。有志、秋滿結婚這天,場面十分熱鬧,大雜院的成員都開心的祝福他們。

紅蟳送喝完喜酒的玉玲回家,途中玉玲因為喝太多而不舒服,紅蟳體貼的舉止,令玉玲覺得很窩心,兩人聊天時,雖然祝福有志、秋滿的結合,不免仍有失戀的酸楚,深感同病相憐。轉眼阿猴搬到基隆也半年了,他欠下的賭債越來越多,在賭場周轉不靈的阿猴,回家不顧梅香的阻擋,搶走存摺。

回到賭場的阿猴,在等海龍回來清賭債時,竟然又將原本準備還債的錢全額輸掉。還不出賭債的阿猴,準備帶梅香、家和逃離基隆。不料被海龍的手下圍堵,顏面盡失的阿猴,為了活命,竟淪落到海龍經營的酒家外拉客。海龍對梅香示好,甚至勸她早日看破離開阿猴。

是夜,阿猴想起以前風光的時候、家人歡樂的種種、講古仙的教誨,感觸良多。而講古仙整理書本時,找到兩張阿猴年輕時的照片,也不禁想起阿猴。而翠華睡覺時被汽笛聲驚醒,吵著要去找紹祖,在拉扯間,被推倒的憶茹動了胎氣,生下一個男嬰。

新婚的有志、秋滿甜蜜的模樣,讓大家看了十分欣羨。阿猴在拉客時巧遇凳子,明忠知道後,專程前去羞辱阿猴。明忠並拜託凳子回他家打聽翠華、憶茹的近況,哪知道她們早已搬離大雜院。而憶茹急於找工作賺生活費,卻一直不順遂,跟旅社老闆娘喝酒談心時,還被來投宿的客人誤認是陪客的小姐...

第33集
萬能嫂忙著經營客家小吃店,秋滿、阿霞時常來幫忙,而紅蟳則是熱心的接送孩子們上下課、陪他們做功課,不料卻被數學題考倒,大家因此想起萬能,忍不住悲從中來,紅蟳難過自責不已。

翠華抱著孩子到路上閒晃,等憶茹找到他們時,孩子已受了風寒,憶茹擔憂經濟日趨拮据,雖然老闆娘願意借她錢,憶茹卻決定接客賺皮肉錢。殊不知此時紹祖因為接到有志、秋滿的信,專程回到大雜院打聽她的下落。另一方面,阿猴在酒家外拉客時,梅香打扮的花枝招展來找海龍,說是來借錢,其實兩人已有了曖昧。

是日,淑美慌慌張張的跑回家,告訴成哥他們包的工程被發現有一大段都未施工,而負責的黃主任卻已搬家避而不見,這一切都是謝金山、秦天良設計安排的。得到十天寬限期的成哥,四處請不到在行的工人來施工,玉玲決定找有志商量。

有志於是在清茶館召集左右鄰居協力幫忙,並找自己認識的工頭商借工人,施工期間,大家忙中偷閒的吃點心,玉玲還特地準備了便當給紅蟳,大家忍不住挖苦愛苗滋生的兩人。凳子從台北回到基隆,急忙告訴明忠有關翠華、憶茹下落不明的事,明忠因此遷怒找阿猴麻煩,湊巧此時謝金山、天良也來酒家羞辱阿猴,阿猴才知道海龍和他們的親戚關係。明忠約了茶室女郎到旅社開房間,恰巧來到了憶茹下榻的旅社...


第34集
明忠約好的茶室女郎臨時有事不能來,明忠要求老闆娘替他安排小姐陪他,老闆娘看他樣貌斯文,於是想安排憶茹陪他,要求喝了些酒的明忠先去沖涼。明忠回到房間,看到小姐已躺在被窩裡等他,心猿意馬的打量她的身材,哪知道躺在同張床上的竟是自己的女兒憶茹。

憶茹羞愧的想跳樓自殺,明忠認為自己才是該死的人,居然從窗戶一躍而下。紹祖跟有志、秋滿閒聊中,得知他們只找到他從美國寄來的信,猜想翠華、憶茹可能有收到他自基隆寄來的信,決定到基隆尋人。紹祖來到曾住過的旅社,見到抱著他兒子的姨媽翠華,並得知憶茹正在醫院照顧身受重傷的明忠。明忠醒來後慚愧地想再尋死,憶茹勸他重新做人,翠華、紹祖也決定忘掉過去,一起生活。

憶茹看到思念的表哥,百感交集下衝出病房。兩人激動的在雨中坦白過去的種種、心中的感受,紹祖要憶茹忘懷一切,再續前緣。阿猴發現梅香拋下家和離家出走,一番深思熟慮後決定把家和送回大雜院託講古仙、阿霞撫養。成哥在大家的幫助下,總算把水電工程在限期內完工。玉玲、紅蟳的感情也得到眾人的祝福,來到清茶館談論兩人的婚事。阿猴趁眾人開心談笑時,悄悄地把家和放在雜貨店門口。

讀了阿猴留下的字條,大家四處找尋阿猴的蹤影,被管區在暗巷中發現的阿猴,央求阿霞撫養家和不成,情急之下竟說自己是殺了萬能的兇手,眾人情緒激動的毆打阿猴。紅蟳終究不敵良心的譴責,承認自己過失殺人,並將先前他想非禮秋滿的事全盤說出。

成哥覺得紅蟳勇於認錯,不反對玉玲等他出獄,還決定請律師幫紅蟳辯護。成哥對世昌表示不再干涉他的感情生活,只想好好的跟淑美享清福。阿忠在路上碰見阿猴,阿猴表示他要重新做人的決心...

第35集
阿猴重新做人,跟阿忠擺攤賣衣服,海生前來找阿猴了斷恩怨,阿猴表示海生砍斷他的腳筋,雖然使他失去風光的地位,卻促成他現在得以頓悟、重新做人。海生也決定金盆洗手,並想辦法促成阿猴與阿霞復合。而玉玲想代替在獄中的紅蟳盡一份心力,來到大雜院幫萬能嫂洗碗,萬能嫂表示自己已看破一切、原諒紅蟳。

而阿霞則是盡心照顧家和,在海生、萬能嫂的勸說下,去勸阿猴搬回大雜院,一家人總算得以團圓。秋滿也吐露已懷孕的好消息,紹祖寫信給有志報告近況,講古仙帶著大家到基隆拜訪江家一家人,世昌也尾隨而來。世昌偷偷地躲在一旁看著憶茹,雖然不捨,仍默默地祝福憶茹。
而阿猴不但陪孩子們玩,也照顧雜貨店的生意,成哥、海生來到大雜院宣布將重建社區、蓋新廟的好消息,趁著講古亭還沒拆除前,講古仙請了位唸歌仙,一同講述台灣出外人發展的歷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