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房市泡沫排行 海南三亞衝第1

房市泡沫排行 海南三亞衝第1

大陸各主要城市去年房價直線上漲,泡沫化程度日益嚴重,直到年底政策性打壓,還有年初一個月內兩次調升存款準備率後,房市才進入新一輪的觀望期。展望今年樓市,「中新網」選出五個房價泡沫最嚴重的城市,海南三亞排名第一,其後依次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
海南自從被規畫開發為國際旅遊島之後,房價就一發不可收拾,其中,以旅遊業為主的三亞市,由於投資客大量資金注入,房價更是飆到離譜程度,每坪最高曾炒作到大約二○二萬元新台幣(下同)。
據了解,三亞的濱海洋房與集合別墅,○八年上半年售價還為每坪約十一萬元,下半年漲到約十四萬元,去年上半年迅速飆漲到約卅萬元,下半年再突破四十七萬元大關,當地政府不得不推出一人限購五套房的政策。

旅遊島炒翻天 每坪最高二○二萬
排名第二的北京市,如今六環內已經很難找到每坪約十六萬元以下的房子了,而北京城鎮居民人均年收入為二六七二○元人民幣,一個家庭不吃不喝,估計要花四十九年才買得起一間卅三坪的房子。
上海房價的泡沫程度也不遑多讓,去年每平方公尺均價已高達一.九萬元人民幣;同時當地商品住宅市場呈現快速反彈,成交量節節攀高,全年累計成交約八○一萬坪,比前年同期大幅上升七○.一%。上海平均工資為三九五○二元人民幣,房價收入比為十八年。
排名第四的深圳,房價收入比為十六年。排名第五的杭州,去年幾乎「全民炒房」,部分區域的房價炒到了每坪約六十三萬元。
泡沫排名第五的杭州的房市,已經幾乎成了全民炒房,百姓見房就搶,不管價格高低,並且二手房有九成都是投資客買進,泡沫程度相當嚴重。
但另一方面,自北京中央去年底展現打壓樓市的意圖之後,今年開始,各大城市房價就出現回落情況,一月間,北京房價平均每坪下跌了約三萬五千元、上海回落約三萬元、廣州下挫約三萬八千元,深圳的跌幅最深,達約五萬元。

政策打樓 各地每坪下跌三到五萬
對此,大陸媒體評論說,老百姓盼望已久的樓市「拐點」或許已經來臨,從各大城市房價全線大幅下跌的勢頭來看,大陸的房市已經逐漸朝著健康方向發展,消費者日漸趨於成熟與理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