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英特爾Nehalem處理器問世 桌電型Core i7下個月亮相

英特爾Nehalem處理器問世 桌電型Core i7下個月亮相

英特爾年度論壇IDF今(20)天在台北舉行,會中預告新一代的處理器架構Nehalem,預定最快11月開始將先推出首款Nehalem架構桌上型四核心處理器Core i7,年底至明年下半年則陸續翻新伺服器、筆電等處理器,將全面取代現有Core 2。

在外界最關心的筆電部分,英特爾到明年下半年才會開始導入Nehalem架構,未來將推出代號分別為Clarksfield與Auburndale的筆電處理器,不過,功能與細節目前仍未公開。

Nehalem為去年底英特爾處理器邁入45奈米新製程後,處理器內部全面翻新設計的新一代處理器架構,新款桌上型Core i7處理器,依新架構多執行緒設計,內部4個核心擁有8個執行緒以加速平行處理,其內部整合的記憶體控制器可支援3個DDR3記憶體通道,最多9個DIMM記憶體插槽,主要鎖定遊戲與內容創作等高階桌上型應用

英特爾指出,接下來在年底登場的伺服器處理器,將分別推出兼顧效能與能源效率的Nehalem-EP版本,以及擴充性較高,鎖定高效能應用的Nehalem-EX。其中,EP可支援最多18個DIMM約288GB的記憶體容量,透過強化後的虛擬化功能可減少伺服器移出移入虛擬機器的延遲時間,而進階版的Nehalem-EX則供多路的高階伺服器使用,每顆處理器最多可達8個核心共16個執行緒。

此外,Nehalem也會開發入門級伺服器、工作站與主流桌上型電腦版本,代號分別為Lynnfield與Havendale,內建雙核心或四核心,相較於現有系統平台採用3晶片設計,Lynnfield與Havendale處理器整合北橋晶片繪圖與記憶體控制等功能,因此其系統簡化為2晶片設計。明年下半年也將用於新的vPro桌上型平台。

英特爾除了宣布Nehalem架構之外,按照每18個月翻新製程的產品策略,未來還將推出代號為Westmere的32奈米製程處理器,時間可望在明年年底前,同時之後還有更新的Sandy Bridge微架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