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豐田]十代目登場,Toyota日規大改款Corolla正式上市

[豐田]十代目登場,Toyota日規大改款Corolla正式上市


正式在日本上市的日規Corolla十代目,一方面也預告國產Corolla即將席捲而來的重要信號彈。圖片引自:http://toyota.jp/corollaseries/index.html?shakudo.toyotajptoptext



就在國內度過雙十國慶連續長假時,日本亦傳來震撼車壇重大消息,第十代Corolla日規版於10月10日正式上市,四門版與五門轎式休旅版將分別冠以Axio與Fielder之名,在日本全國市場推出。回顧以往,當第九代Corolla於2000年下半年在日本市場推出後,台灣緊跟著於2001年3月導入國產,以Altis之名開創Corolla車系國產化的新時代,更在至今超過六年的產品生命期內,穩穩佔據國內暢銷排行榜龍頭。

因此,對於各界高度矚目的新一代Corolla國產計畫,總代理和泰汽車堪稱保密到家,讓人無法完整窺知其生產行程與產品資訊。儘管依循Toyota單一產品多區域版本的產品策略下,現行國產Corolla Altis即採用美規版本,而非日規版本,這也讓人合理推定國產大改款Corolla,應將與日規版有相當程度的差異;不過,在日規版大改款Corolla正式曝光後,透過剖析日規版的外觀設計與性能規格,仍可逐步推斷日後國產大改款Corolla的變動方向。

搭載CVT-i無段變速箱

1.8並未配備四速自排變速箱,而是全面改採無段變速系統,此變動相當值得關注。



首先,日規大改款Corolla與以往世代最重大的改變,在於變速箱系統部分,並沒有提供傳統自排變速箱,而改採全新開發的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搭配原廠代號2ZR-FE的新開發1.8升Dual VVT-i引擎,構成全新的動力組合,1.8升Corolla動力數據為136ps/6,000rpm與17.9kgm/4,400rpm,油耗經濟性依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平均油耗資料為每公升17.2公里。

至於日規尚有1.5升車型,則搭載一顆五速手排變速箱,原廠代號1NZ-FE的1.5升引擎,動力數據為110ps/6,000rpm與14.4kgm/4,400rpm,平均油耗數據為每公升可行駛18.2公里。而驅動模式部份,全車系除前驅版本之外,1.8車型亦提供一款四驅版,以滿足不同的消費需求。不管細部差異如何,對於以1.8升級距作為主力的國產Corolla,最須密切注意的,當然是Corolla車系導入無段變速系統系統的可能性。


日規版Corolla有兩種動力輸出,1.8升Dual VVT-i(左)與1.5升引擎(右)。圖片引自:http://toyota.jp/corollaseries/index.html?shakudo.toyotajptoptext



走方正氣派風,腰線更揚升

至於日規大改Corolla的外觀設計,則延續Toyota強調的「活力爽朗」(Vibrant Clarity)設計思維,在不大的車身尺碼下,創造出令人放鬆愉悅的視覺感。由原廠網站所公佈的廠照來看,均與舊款美規車頭較為誇張的立體折線或者舊款日規較為渾圓可愛造型全然不同,對熟析舊款美規Corolla的國人,日規大改款車型則顯得內斂許多,透過放大後更趨方正的水箱護罩造型,搭配由頭燈組之間所拉起至引擎蓋寬折線,讓這一代的Corolla更為穩重與氣派。


新一代車型的車頭設計,顯然以較為方正的格局,帶出不同以往的氣派形象。圖片引自:http://toyota.jp/corollaseries/index.html?shakudo.toyotajptoptext



全新的頭燈組,則以放大的燈組面積與迥然有神的投射式燈組,搭配後掠的流線造型,不僅一舉拉升車頭設計的吸引力,更強化不少車頭的侵略性格。接著,儘管車側線條仍保留幾成舊款車型的風格,但是,刻意揚升的車窗線條,讓後窗玻璃的面積更為縮小,透過這項設計特點,為新一代Corolla帶來不同以往的視覺感。


雖然有幾分神似舊款車型,但是刻意揚升的腰線,仍可看出新車型設計的訴求重點。圖片引自:http://toyota.jp/corollaseries/index.html?shakudo.toyotajptoptext



而車尾部分,則改採與車頭相呼應地較的方正造型,尾燈組接連側邊的手法,則與先前發表的日規Yaris四門版Belta近似,讓車尾的設計更具多角度的觀賞面貌。至於五門轎式休旅版,則在相同的外觀特色下,透過向後擴張的D柱,達到最大座艙空間設計。

座艙線條簡潔,突顯新世代設計

比起前代車型,相隔已超過6年的研發時程,確實讓大改款Corolla的座艙設計,更能迎合時下的流行趨勢,整個中控台線條更為流線有形,而非昔日的圓潤設計,雖然同樣的上深下淡雙色系與原木中控台與排檔桿,仍然承襲舊有的設計元素,但是透過與新Camry相似的鑲嵌金屬面板多功能方向盤、整合度更高更精簡的金屬鋸齒排檔座、獨特的中央旋鈕左右雙螢幕空調系統與一體式液晶螢幕,讓座艙的操作介面更具科技感與簡潔風格。同時,透過稍向前移的A柱與降低位置的儀表版,亦讓操駕空間能更具寬敞感。


相隔超過六年產品研發時程,讓大改款Corolla的座艙設計,擺脫現行顯得老氣的設計,更具線條感、簡潔風與科技感的設計,處處呈顯在中控台、方向盤與儀表版等。圖片引自:http://toyota.jp/corollaseries/index.html?shakudo.toyotajptoptext


多項科技下放Corolla

對於Toyota全球中小型房車主力的Corolla,在車輛安全的開發上亦沿襲Toyota GOA安全車體設計,並通過原廠以車速55km/h進行正面、側面與後方三方位實車撞擊測試。搭配雙前座氣囊、側邊氣囊與氣廉,達到保護全車人身安全的防護性能。


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讓大改Corolla能肩負家庭房車的安全重任,Pre-crash主動撞擊安全防護系統(左),更首度下放Corolla車系。圖片引自:http://toyota.jp/corollaseries/index.html?shakudo.toyotajptoptext



另外,日規大改款除了動力性能的變化外,對於配備部份亦有提升,讓定位為中小型家庭房車的Corolla,亦能享有Toyota先進的科技配備,包括倒車攝影、新一代前方雷達定距巡航系統與首度列入Corolla車系配備的Pre-crash主動撞擊安全防護系統,透過利用毫米微波雷達即時偵測撞擊可能性,而搭配可預縮安全帶與主動煞車系統,以降低意外發生時的人員損傷;另外具備超音波偵測功能的智慧型停車輔助系統,亦下放至Corolla車系,讓消費者能感受跨級距的科技配備。

日本Toyota最後亦宣佈,大改款Corolla預計於10月14日於全國銷售通路推出,並訂出四門轎車Corolla Axio與五門轎式休旅Corolla Fielder同步月販6,000輛的銷售目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