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五都效應都市地價漲幅 2年新高

五都效應都市地價漲幅 2年新高

內政部地政司昨日發布都市地價指數,受景氣回升、五都改制及澎湖博弈公投樂觀預期影響,第33期(去年4至9月)全國都市地價漲幅由負轉正,較上期回升1.09%,漲幅創近2年最高,台北市、澎湖縣、台北縣分居前3名。

地政司為了解全台都市地價,一年查兩期,分別為4至9月,10至3月,訪查的範圍遍及319個鄉鎮區的都市土地交易價格,每區訪查9個點(街廓),全台總計查了3千個點,結果發現本期的都市地價已經揮別金融海嘯的跌勢,開始呈現回升。

在全國25縣市中,台北市等16個縣市都市地價呈現上升,台東等9個縣市呈下跌,本期全國都市地價指數較上期上漲1.09%,其中以台北市漲2.05%居冠、澎湖縣2.02%居次、台北縣1.78%第3。

地政司官員表示,本次澎湖地價漲幅排名第2的原因,在於查價期間各方對於博弈公投有樂觀的預期,因此地價上揚,雖然博弈公投於去年9月26日未能過關,但由於本期查價於9月底止,因此所反映的都是樂觀的預期。

另一個與地價相關的預期是去年6月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的效應(即由現行2都變5都),地政司官員表示,接近台南市的台南縣永康市漲5.05%、接近台中市的中縣太平市漲2.78%、接近高雄市的高縣鳳山市漲1.74%。

地政司表示,台北市本期地價上揚幅度居全國之冠,主因內湖線通車使北市捷運網更加健全,加以國有土地多高價脫標,全市不動產的成交價、量多呈現上漲趨勢,其中又以內湖區因捷運通車,大幅縮短至市中心通勤時間,地價上漲2.46%最為明顯。

若依住宅、工業及商業三種型態觀察,本期以住宅區上漲1.21%最高、商業區漲0.91%居次、工業區漲0.70%最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