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一貫道神威道場

一貫道神威道場

一貫道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位於高雄縣六龜鄉新寮村,佔地約三百十餘甲,四週丘陵起伏、山巒疊翠,依山傍水景色如畫; 漫步於山中,自然感受到遼闊,靜謐。其主體建設有前殿、中殿、後殿,氣勢磅礡、金碧輝煌、美崙美煥;另有週邊建設:運動廣場、神威照璧、日月湖、道親大樓、宗德館體育館、圓覺園、耀德園、濟公活佛四面佛、露營休憩區…等。
一貫道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是老特賜天人共修的聖地,是天命傳承的道場,處處有天人護持,是龍天護法的寶地。在天恩師德護庇下,由天臺聖宮副領導姚武年點傳師奉獻土地,大德? 林前人以恢弘的格局建構一個世界性的道場,此道場除了提供寶光建德各項法會與活動場地外,更歡迎國內外各宗教或團體能使用此場地,使神威天臺山成為全面性,活化機能的大道場。
神威是神人護佑的聖地,新威變「神威」有著一段新威土地公、土地婆求道的殊聖的因緣。在延綿百年的時空祂們攜手同駐六龜聖地,前世今生與寶光建德的累世善緣,只等待時機成熟一指超渡。
神威天臺山在全球誠心道親團結同心的犧牲奉獻下,可供各組線前賢同朝老的聖殿,同歸祖師、師尊、師母的本懷。引領期盼彌勒淨土的示現與大同世界的早日到來。
神威世外桃源中,鷺飛雁鳴空,落日映天紅,明月照古松。神威天臺山聖境天然,自然景緻美不勝收,是人間的彌勒聖域。
佔地約三甲,建築物沿丘陵地勢座擁而下,具四面八穩、萬德莊嚴之相,為神威天臺山之主要骨幹,若從近處仰看,有雄偉壯觀,無以倫比之興嘆,從遠處眺望,宛如一座金碧輝煌雄躆於山坡的巍峨寶殿,遠美於北京之紫禁城宮殿,並每每於清晨之初,常有一層薄霧,籠罩整個聖殿,彷彿為彌勒祖師的兜率宮殿,聖殿美哉,不勝唏呼。
整體構思是新古典宮殿風格建造,內部有鋼骨結構支撐,厚實混泥土並用以粗大綱筋築而成,四面環繞粗獷石柱,屋頂為古典式鍍金琉璃瓦結構,外觀為花崗岩大理石壁,並譜以金黃與靄白兩色互相搭配,是一座兼具古典藝術價值與現代化建築風格的白陽聖殿。

第一殿:白陽殿
供奉彌勒祖師、活佛師尊、月慧菩薩、關聖帝君、呂純陽祖師等五尊佛,其質地皆取材自中國大陸內的百年樟木,經著名師父巧工妙思慢工細活精雕而成,佛身高度為3.5米,每一尊佛栩栩如生、赫赫有神,使人有攝服於心知感受,其實地濃撲郁鼻芳香怡人具長久保存的價值。

第二殿:祖師殿
一樓為禮堂:前方有大禮堂與舞台可容納1600位、
後方有三間講堂可容納1000位。
二樓為講堂:前方為中空格局,後方為三間講堂可容納800位。
所有講堂為本宮教育道親使用,亦可提共各組線、各道場與社教團體相關教育與教學授課之用。
從一樓前方中庭,沿著石階逕走而上可直達三樓,且於石階中央有九龍清斗石雕刻圖騰,長約27米52,寬約4米6,以45度角仰面朝天,為清斗石材,正中之龍對著聖殿的中軸線,昂首向前,目光炯炯,全經名家精工雕琢而成,而九龍口中含珠、形態逼真、體態雄健、神采飛揚,有捕風弄雨,飛騰躍然壁上之勢。
復走三樓至殿堂大門,此門左右共五門四柱,中高旁低,全取自百年樟木精心建造而成,如此之大樟木取之不易,製作更為一項艱鉅的工程。
殿堂左右兩旁置放一座座歷代祖師石坊,其材料是取自名貴漢白玉精雕而成,每一座石坊撰刻著一位祖師諱名,共有六十四位祖師 (東方前18代祖、西方28代祖、東方後18代祖)。
殿堂內供奉白陽三聖 (金公祖師、天然古佛、中華聖母) 佛身,蓮座冰清潔白、乾淨無染,每一尊佛像高5.35米重達38公噸質地堅硬,是名貴之漢白玉經老師父妙手精雕而成,漢白玉石本屬稀有石材,材質紋路細緻精美,重達38公噸尤為罕見,三尊佛像威嚴華貴、祥和莊嚴、慈眉善目、氣宇軒昂,彰顯萬德莊嚴法相,使朝聖同修們個個敬攝入心,抱以至誠、恭敬朝拜。

第三殿:老殿
供奉無生老,殿堂內四周壁面安奉10800尊彌勒金佛,佛身金碧輝煌,個個法相莊嚴,而每每於燈光映射時,宛如金佛本身射發瑞祥燦爛的萬丈金光,照耀整個殿堂,示現出萬佛朝宗之盛景,實有【不來神威老母殿,不知何謂萬佛光】之美譽。

道親大樓
位在聖殿左側,為ㄇ字形五層樓之房舍,建築物是採新古典風格外觀是紅、白色顏色組成,前庭的樹木與花草經園藝造景而成,使人有清爽舒適、整齊劃一之美感,整棟大樓從遠方看去,猶如位在日本北海道的雄偉建築物,長年飄雪過一般的冰清玉潔、清靜幽雅。
本大樓是大德? 林前人悲心,有感於國際性大道場若完工啟用,參訪道親將日益倍增,為廣納善緣,提供往來同修們住宿之便利,遂興建之大樓,分有乾坤兩排大樓,保有道場佛規禮儀規範,每個房間皆提供冷氣設備,共可住宿約1600人。 而地下一樓為神威天臺山道場餐廳,供膳食之用;道親大樓乃為方便乾坤同修們在修辦中有一安寢調息之所,相關住宿有明文規定,可洽詢本宮管理部。

日月湖
佔地2甲,飼養各種魚類(皆是流外放生),日月湖之名乃取自與日月合其德,感念 師尊師母傳承道脈之德澤。
所謂:智者樂水、上善若水,學習水之德行融入人群、道化家庭、淨化社會期盼世界能更祥和與美好。

宗德館
位在聖殿左前方,為紀念、感念及勉懷本單位大德 施前人之德澤廣被,遂以其道號(宗德)為館名,此即本館名稱之由來。 大德 施公前人一生為道犧牲奉獻,承續寶光建德家風,樹立白陽修士典範,其內有大型活動集會場地及提供活動期間住宿,以做為修辦理念之精神堡壘,舉凡大型活動與相關講習,皆需使用之。
宗德館為鋼骨結構之建築,其一樓為大廣場,設備齊全並有舞台設施,為教育道親與舉辦活動之集會場地,可容納4000人。 二、三樓規劃提供同修住宿,共分A.B二區,每區可住宿400人,合計共容納1600人。

圓覺園
園區是為紀念圓覺大帝(我寶光建德已故呂老前人)。大帝一生稟持五大犧牲:捨身清修、廣開覺路、發心渡眾、慈悲成全、積極修辦。 我寶光建德子弟應實踐圓覺家風,效法大帝修辦風範,使道務更加鴻展,報答大帝恩德於萬一。
園內種植許多花卉與林木,沿著環湖步道漫走,可有幽閒自在,煩惱盡拋腦後之享受。

土地公廟
座落於宗德館旁,供奉土地公楊德川與土地婆王玉蓮。
源自一百多年前,他們兩人因在人世間行善積德,於歸空後,蒙受玉皇大帝賜封為福德正神,奉派看守神威天臺山這片土地,因與寶光建德有緣,遂於因緣成熟後,受活佛師尊超拔得道,並持續護持大道場興建,保佑工程得以順利進行。

四面佛
「天恩浩蕩,師德巍巍」活佛師尊以四面佛呈現,充滿慈悲、仁愛、無私、公正這四種正直性格,也是四無量心,慈、悲、喜、捨的展現,願降福及慧濟助一切有情眾生。

玫瑰石
白陽殿前方廣場旁有一玫瑰石(又稱總統石),具磁場效能。

鄉聖域
座落於聖殿右前方,為一座高大的石刻照璧,前為鄉聖域,後為彌勒家園,仿花崗斬石子基座,頂覆黃色琉璃瓦,四面嵌以大理石浮雕,媲美孔夫子之萬仞宮牆,正所謂【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此之含意亦復如此。

(前)鄉聖域:
是原人佛子所盼望回鄉認的歸宿地,也是同修們共同的依歸,但願二六時中,死守善道,永遠與老同在。

(後)彌勒家園照壁:
照壁兩旁是彌勒真經,意寓白陽盛世,彌勒人間淨土的示現,好似回復古代堯天舜日、仁風古道的太平世界。 人人同心同德,以師志為吾志,以佛心為吾心,有朝一日亦能將娑婆世界化成一塵不染的彌勒淨土。

http://ikt.webu.com.tw/tier/fron ... ?Category=150109200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