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一匹笨馬+蘇格拉底談人生+曼德拉的頓悟

一匹笨馬+蘇格拉底談人生+曼德拉的頓悟

文章名稱:一匹笨馬
作  者:佚名
來  源:網路

一個騎兵在作戰中不幸被俘。

我們會殺掉所有俘虜,敵軍首領對他說:「不過由於你在作戰中表現英勇,令人佩服,我可以三天後再殺,在此之前滿足你三個要求,現在,你可以提第一個要求了。」

騎兵想也沒想的說:「我想對我的馬說句話。」

首領答應了,於是騎兵走過去,對他的馬耳語了一句。

那馬聽了後,長嘯一聲,疾馳而去。

黃昏時分,馬回來了,背上馱著一個漂亮女郎。

當天晚上,騎兵便與女郎共度良宵。

首領嘖嘖稱奇:「真是一匹神奇的寶馬!不過,我還是要殺你。你的第二個要求是什麼?」

騎兵再次要求和馬說句話。

首領答應了,於是騎兵再次跟馬耳語了一句,那馬又長嘯一聲,疾馳而去。

黃昏時分,馬又回來了,這次背上馱的又是個女郎,比上次那個更加性感動人。

當天晚上,騎兵便與這位女郎又度過了歡樂的一晚。

首領大為嘆服:「你和你的馬都令人大開眼界,不過......不過明天我還是要殺你,現在你提出你最後一個要求吧!」

騎兵想了一下說:「我想和我的馬單獨談談。」

首領覺得很奇怪,不過還是點頭應允,帶著隨從離開了,帳篷裡只剩下騎兵和他的寶馬。

騎兵死死地盯著他的馬,突然揪住它的雙耳,氣衝衝的說…


我再說一遍,是帶「一個旅」的人來救我!而不是帶「一個女的人」來救我啦!




文章名稱:蘇格拉底談人生
作  者:佚名
來  源:網路

柏拉圖(約公元前427年-前347年)是著名的古希臘哲學家,他寫下了許多哲學的對話錄,並且在雅典創辦了著名的學園(Academy)。柏拉圖是蘇格拉底的學生,也是亞里士多德的老師,他們三人被廣泛認為是西方哲學的奠基者。

如同許多古老的文獻,柏拉圖留下的文集殘缺不全、而且依然存在爭議。他記載的蘇格拉底對話錄成為後人研究他們思想的主要來源,但許多內容其實記載的是柏拉圖自己的看法,而不是蘇格拉底的原意。

柏拉圖有一天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

蘇格拉底叫他到麥田走一次,要不回頭地走,在途中要摘一棵最大最好的麥穗,但只可以摘一次,柏拉圖覺得很容易,充滿信心地出去。

誰知過了半天他仍沒有回去,最後,他垂頭喪氣出現在老師跟前訴說空手而回的原因:「很難得看見一株看似不錯的,卻不知是不是最好,不得已,因為只可以摘一次,只好放棄,再看看有沒有更好的,到發現已經走到盡頭時,才發覺手上一棵麥穗也沒有。」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那就是愛情---愛情是一種理想,而且很容易錯過。」

柏拉圖有一天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

蘇格拉底叫他到杉樹林走一次,要不回頭地走,在途中要取一棵最好、最適合用來當聖誕樹用的樹材,但只可以取一次。

柏拉圖有了上回的教訓,充滿信心地出去。

半天之後,他一身疲憊地拖了一棵看起來直挺、翠綠,卻有點稀疏的杉樹。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好的樹材嗎?」

柏拉圖回答老師:「因為只可以取一棵,好不容易看見一棵看似不錯的,又發現時間、體力已經快不夠用了,也不管是不是最好的,所以就拿回來了。」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那就是婚姻---婚姻是一種理智,是分析判斷,綜合平衡的結果。」

柏拉圖有一天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外遇?

蘇格拉底還是叫他到樹林走一次,可以來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柏拉圖又充滿信心地出去。

兩個小時之後,他精神抖擻地帶回了一支色彩豔麗但稍稍枯萎的花。

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好的花嗎?」

柏拉圖回答老師:「我找了兩小時,發覺這是最盛開最美麗的花,但我採下帶回來的路上,它就逐漸枯萎下來。」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那就是外遇---外遇是誘惑的。它也猶如一道閃電,雖照亮,但稍縱即逝;而且,追不上,留不住。」

柏拉圖有一天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生活?

蘇格拉底還是叫他到樹林走一次,可以來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柏拉圖有了以前的教訓,又充滿信心地出去。

過了三天三夜,他也沒有回來。蘇格拉底只好走進樹林裡找他,最後發現柏拉圖已在樹林裡露營紮寨。

蘇格拉底問他:「你找著最好看的花??」

柏拉圖指著邊上的一朵花說:「這就是最好看的花。」

蘇格拉底問:「為什麼不把它帶出去呢?」

柏拉圖回答老師:「我如果把它摘下來,它馬上就枯萎。即使我不摘它,它也遲早會枯。所以我就在它還盛開的時候,住在它邊上,等它凋謝的時候,再找下一朵。這已經是我找著的第二朵最好看的花。」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你已經懂得生活的真諦了---生活是追隨與欣賞生命中的每一次美麗。」




文章名稱:曼德拉的頓悟
作  者:佚名
來  源:網路

南非的民族鬥士曼德拉,因為領導反對白人種族隔離政策而入獄,白人統治者把他關在荒涼的大西洋小島羅本島上27年。

當時儘管曼德拉已經高齡,但是白人統治者依然像對待一般的年輕犯人一樣對他進行殘酷的虐待。

羅本島位於離開普敦西北方向7英里的桌灣,島上佈滿岩石,到處都是海豹和蛇及其他動物。

曼德拉被關在總集中營一個「鋅皮房」,白天打石頭,將採石場采的大石塊碎成石料。

有時從冰冷的海水裏撈取海帶,還做採石灰的工作。

他每天早晨排隊到採石場,然後被解開腳鐐,下到一個很大的石灰石田地,用尖鎬和鐵鍬挖掘石灰石。

因為曼德拉是要犯,專門看守他的人就有3個。

他們對他並不友好,總是尋找各種理由虐待他。

但是,當1991年曼德拉出獄當選總統以後,曼德拉在他的總統就職典禮上的一個舉動震驚了整個世界。

總統就職儀式開始了,曼德拉起身致辭歡迎來賓。

他先介紹了來自世界各國的政要,然後他說,雖然他深感榮幸能接待這麼多尊貴的客人,但他最高興的是當初他被關在羅本島監獄時,看守他的3名前獄方人員也能到場。

他邀請他們站起身,以便他能介紹給大家。

曼德拉博大的胸襟和寬宏的精神,讓南非那些殘酷虐待了他27年的白人無地自容,也讓所有到場的人肅然起敬。

看著年邁的曼德拉緩緩站起身來,恭敬地向3個曾關押他的看守致敬,在場的所有的來賓以至於整個世界都靜下來了。

後來,曼德拉向朋友們解釋說,自己年輕時性子很急,脾氣暴躁,正是在獄中學會了控制情緒才活了下來。

他的牢獄歲月給了他時間與激勵,使他學會了如何處理自己遭遇苦難的痛苦。

他說,感恩與寬容經常是源自痛苦與磨難的,必須以極大的毅力來訓練。

他說起獲釋出獄當天的心情:「當我走出囚室、邁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