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胃癌】胃癌的預防與診治

【胃癌】胃癌的預防與診治

提起癌症,恐怕大多數人都要為之色變,認為這就是命運的終審判決書。而胃癌,在所有癌症中,不僅多發,而且死亡率居高不下。胃癌有起病隱匿,病程較長,臨床無特異性症狀等特點。而如果胃癌的診斷治療不及時,往往會貽誤病情,導致預後不佳。

發達國家的胃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在近幾十年有著顯著下降,尤其是同為亞洲國家的日本近年來亦有明顯下降趨勢,這得益于X線鋇餐檢查或胃鏡定點篩查等大大提高了早期胃癌的檢出率。由此可見,胃癌的早期診斷對於病人的預後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多種因素均傷胃

胃癌的發病與飲食結構不合理、環境汙染嚴重、家族遺傳等多種因素密切相關。喜歡吃熏烤、高鹽、辛辣、醃制的食物,嗜食火鍋、麻辣燙等以及嗜好飲酒,都可能破壞胃腸道的正常功能,嚴重損傷胃黏膜,導致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甚至還可能增加癌變幾率。

此外,不良飲食習慣也是增加罹患胃癌可能性的誘因,比如為了趕時間,吃飯狼吞虎咽;吃得過飽,經常加重胃腸負擔;生活無規律,吃飯經常是“饑一頓、飽一頓”,甚至經常連早餐都不吃,有時還暴飲暴食,這些都給胃炎、胃潰瘍,甚至胃癌發病提供了土壤。

幽門螺桿菌的感染也大大增加了患胃癌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每年新發現的胃癌有近一半與幽門螺桿菌感染有關,幽門螺桿菌感染者患胃癌的危險性可增加2至3倍。

另外,吸煙一直被人們認為是肺癌的主要病因,而事實證明吸煙也可導致胃癌的發生。男性胃癌發病率比女性高1.5至2.5倍的原因除了飲食習慣以外還有很大部分是吸煙的“功勞”。

所以,預防胃癌,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做到飲食定時定量,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膳食中含有多種抗癌成分(如蔬菜水果中的黃酮類、茶中的多酚類等)可以使機體遠離癌症的困擾;切忌暴飲暴食、進食過快過燙;少吃或不吃醃菜、煙熏油煎食物,因為熏肉、油炸、烘烤、燒焦食物和使用多次的高溫食用油中都含有大量致癌物質;不吃霉變食物,不吸煙,少喝酒。在飲食方式上倡導分餐制,避免交叉感染幽門螺桿菌。


定期體檢 早診早治
胃癌的發病較為隱匿,近半數早期胃癌病人沒有臨床症狀 ,僅部分有輕度消化不良等症狀 ,如上腹隱痛不適、輕微飽脹、疼痛、惡心、噯氣等 。因此,應在40至50歲左右的年齡開始應堅持定期檢查身體,一般一年一次。有消化不良的症狀、或家族里多有消化道腫瘤患者、或有胃潰瘍的病史、或被確認有幽門螺桿菌感染的患者應及早且定期做胃內窺鏡檢查。這樣可以發現早期的病變,做到早診早治。

一旦確診患上了胃癌,我們應積極面對,選擇最佳治療手段。手術仍然是目前治療胃癌的主要手段,也是唯一能達到治癒的手段。包括化療、放療等輔助治療方式的綜合治療則對於無法通過手術徹底切除的腫瘤患者,也可以達到緩解症狀、解除痛苦、提高生存質量、延長生命的目的。

選擇何種術式、是否要同時進行圍術期治療以及治療後的預後等則與胃癌的分期密切相關。早期胃癌可選擇內鏡下的手術,近年來腹腔鏡微創手術的發展也十分迅猛。而對於進展期胃癌,圍手術期進行的輔助和新輔助化療是提高胃癌治療效果的重要方法。

手術不是治療終點

為了防止並發症的發生以及癌症的複發,術後患者應當注意飲食的方方面面。胃癌術後患者應少量持續性地增加飲食、進食應細嚼慢咽,平均每餐在20至30分鐘,少食多餐(5至7頓/天);飲食中需要足夠的蛋白質,烹飪要達到食物軟和易消化的目的;應避免過熱、過涼、辛辣過鹹或水分過多和高糖的食物;喝水也應當像咀嚼一樣慢喝。

總而言之,我們首先要建立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預防胃癌的發生,注意可能的早期症狀,及時就醫,確診後積極治療。只要做到早檢查、早診斷、早治療,胃癌其實並不可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