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本地科學家發現新信號通路能控制肥胖與動脈粥樣硬化、

本地科學家發現新信號通路能控制肥胖與動脈粥樣硬化、

本地科學家發現一個新的信號通路,能夠控制肥胖症和動脈粥樣硬化,還可能被用于抑制癌細胞增長。

心血管疾病和肥胖所致疾病是全球最大殺手之一。本地約10.8%人口有肥胖症,而在2010年逾三成的死亡人口是死于心血管疾病。多年來,對分子信號通路(signalling pathway)的理解不夠,這是科學家在研究如何控制肥胖和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的最大挑戰。

這組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科學家來自分子與生物細胞研究院和新加坡生物成像研究中心。他們用特定的白鼠進行試驗發現,即便喂給它們高脂肪食物,也不會出現肥胖或動脈粥樣硬化。這些白鼠事先被人工去除了原癌基因(Wip1),使得科學家能夠看到原癌基因對“ATM-mTor”信號通路的影響。

這篇論文剛剛發表在科研雜誌Cell Metabolism7月3日刊。“信號通路”能破解細胞“對話”

所謂“信號通路”,是指能將細胞外的分子信號傳入細胞內發揮效應的一系列酶促反應通路。通過找到體內的信號通路,科學家能夠破解細胞間如何“對話”,從而找到防治疾病的方法。

白鼠之所以能夠“怎麼吃都吃不胖”,其奧妙就在於動物體內的ATM-mTor信號通路,也就是“ATM”(共濟失調性毛細血管擴張症基因,Ataxia telangiectasia mutated gene)和“mTor”(哺乳動物雷帕霉素靶蛋白,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之間的路徑。

科學家發現,當白鼠體內缺乏原癌基因,其ATM活動更活躍,mTor信號減弱,促進細胞自體吞噬(autophagy),降解脂滴,從而抑制肥胖和動脈粥樣硬化。
科學家認為,這項有關ATM-mTor信號通路的新發現也很有望被用在抑制癌症腫瘤,通過激發癌細胞的自體吞噬,來瓦解癌細胞。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