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患癌積極面對別獨自挨

患癌積極面對別獨自挨

得知自己患癌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
從診斷報告出爐的那一刻開始,接下來的幾分鐘、幾個小時、幾天,甚至幾個月,病人的情緒可能像過山車般起起落落,從逃避到氣憤,到傷心、愧疚和孤寂...這些情緒都是正常的。但。與此同時,存有希望也非常重要,因為它是對抗癌症、戰勝癌症的重要因素。

瞭解癌症,能幫助患者重拾希望、自信和掌控權。


一般人對癌症的認識,就是“癌症”。其實,癌症有不同的類型,治療方法也因此有差異。

當被診斷患上癌症,病患應向醫生瞭解:

* 我患上的是什麼癌症?癌細胞原自哪裡?癌細胞擴散了嗎?
* 它屬於慢性或急性擴散的癌症?
* 有哪些治療選擇、治療費用多少、成功率有多少?可能面對哪些副作用?貼士:
* 最好有多一個人陪伴一起看醫生,以記錄醫生提供的資料。
* 參加癌症互助小組,與有共同經歷的病患聚在一起互相扶持。向家人親友坦誠
必須認清一點,癌症不只會影響患者的生活,也會影響身邊的人。

患者的生活習慣會改變,所扮演的角色、所負起的責任也可能得作出調整,例如可能短期內無法上班、接送孩子上下課、為家人做飯等等。
患者必須意識到自己在日常生活上可能需要接受他人的幫助,願意伸出援手的親友這時顯得難能可貴。

多與人交談,往往有助于患者整理好面對癌症的情緒。貼士:
雖然一些親友可能會過於熱心地分享他們的“研究”所得,一窩蜂地告訴你應該吃什麼、做什麼。有時候,他們的好意可能讓人覺得難以消受。無論如何,只要患者坦誠直接地把心裡的感受與他人分享,自然會與他們更加親近,總比全封閉自己,不理會身邊人,獨自作戰來得好。應對嶄新‘面貌’

患者需要有心理準備,癌症及癌症治療可能導致身體和樣貌出現變化,比如可能因為接受化療或放射療法,面對脫發的困擾;乳癌患者可能得切除乳房;治療癌症的藥物可能導致肥胖等。

這些變化可能讓人在短期內難以接受,情緒低落,但多數病人發現,隨著時間的過逝,他們是有能力積極面對現實,並勇敢接受生活上的改變,建立一個全新的自我形象。貼士:
雖然治療癌症時不可避免地帶來副作用,但這些副作用幾乎都是暫時的。副作用令人感覺不好,但我們也可以有健康的精神面貌。治癒機會有多高?
癌症治癒的機會有多高,往往取決于好幾個因素:

一是,癌症被發現時所處的階段。癌症病情基本上分為四期;發現時如果腫瘤尚處第一期,治癒的機會肯定高得多。相反的,如果確診時,癌症已是第四期,癌細胞很有可能已經蔓延到體內其他部位,治癒的希望就較渺茫。

另一個重要因素是腫瘤所處的位置。這在很大程度上將影響療程選項,以及癌症蔓延的速度。不同患者也會因為體質各異,而對同一個療程產生不同反應。同樣的,療程的功效往往也取決于醫療團隊在實施療程的方法。

打個比方,如果患者能獲得整組跨部門醫療團隊的全方位照顧,包括外科醫生、醫療與放射腫瘤專科醫生、放射師、病理學家,治癒的機會自然更高。新療法減少脫發現象

癌症治療不斷推陳出新的外科技術、放射及影像科技、以及藥物,加強了治癒率與存活率。新研發的技術,也改善了實施化療和放射療法的方式,副作用更少,也減輕患者在療程中必須承受的痛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