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研究發現有助殺滅癌細胞的新機理

日研究發現有助殺滅癌細胞的新機理

日本愛知縣癌症中心研究所日前發表公報稱,如果能夠遏制癌細胞內特定酶的功能,癌細胞就會死亡。這一機理可望有助于癌症治療。

包括人在內的哺乳動物細胞,在停止增殖時都會出現名為初生纖毛的天線狀突起物,這種細胞器只在細胞在休眠周期時出現,而當細胞進入增殖周期時就被吸收。以前就有研究者認為,初生纖毛也許是細胞增殖和休眠的轉換“開關”。

日本研究小組發現,多毛蛋白控制了初生纖毛生成,當他們消除細胞內的多毛蛋白時,在增殖環境下培養的細胞也會長出初生纖毛、進入休眠周期。而多毛蛋白又是通過控制名為極光激酶A的蛋白質激酶來控制初生纖毛。

研究人員認為,在正常細胞中,初生纖毛主動控制細胞周期,而癌細胞因缺乏初生纖毛而不會停止增殖。這一發現已刊登在《細胞生物學雜誌》上,研究負責人稻垣昌樹認為,根據這一機制,如果能用藥物破壞癌細胞的多毛蛋白—極光激酶A通道,就可以讓癌細胞產生分裂障礙而死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