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Outlook Express 各個 .DBX 檔案的用途

Outlook Express 各個 .DBX 檔案的用途

Outlook Express 所有的郵件都是存放在 .dbx 檔案裡,其中也包括了它自己本身的一些設定,你可能知道每一個郵件匣就是一個 .dbx 檔案,但是,其他的 .dbx 是做什麼的?今天就是要揭開這些 .dbx 的神秘面紗,介紹 Outlook Express 中各個 .dbx 檔案的用途,讓大家有個初步的認識。

Folders.dbx:

這是所有 .dbx 裡面的龍頭老大,如果說是神經中樞我想也不為過,要是它出了問題,Outlook Express 就啟動不了了。

Folders.dbx 管些什麼事?它是 OE 裡所有資料夾的索引,記錄了整個資夾的結構,像是你有多少個郵件匣、有多少個新聞群組、有哪些新聞帳號、同步處理的設定、還有 Hotmail 的資料夾,都是它在負責紀錄。

如果 Folders.dbx 不見了,Outlook Express 會重新對所有的 .dbx 檔案做一次掃描,重建一個新的 Folders.dbx。

Folders.dbx 因為記錄了整個郵件匣的目錄結構、新聞群組的帳號以及新聞群組的一些設定,所以,郵件匣數目越多、訂閱的新聞群組越多,folders.dbx 也越大,因此,如果你發現你的 folders.dbx 有好幾 MB,這也是很正常的,不用太驚訝。

因為 Folders.dbx 記錄了整個 oe 的樹狀目錄結構,如果你刪除了它,雖然OE 會重建,但是原本的資料夾樹狀結構已經不見,另外像是新聞群組、同步處理、甚至郵件規則,都可能需要重新設定或調整。

收件匣.dbx
寄件匣.dbx
刪除的郵件.dbx
草稿.dbx

這四個 .dbx 檔案都是 Outlook Express 預設的四個郵件匣,有「再生」的能力。就是你把它們刪除了,Outlook Express 還是會重建。所以當你在這幾個資料夾上遇到問題時,把不正常的那個 .dbx 刪除,問題就可以解決。

Pop3uidl.dbx:

這個是作為 POP3 收信紀錄的檔案,如果刪除,也是會自動重建的。伺服器上的郵件哪些收了、哪些沒收、要不要保留郵件在伺服器上,指標都記錄在這個檔案裡,所以,如果你總是一再收到收過的信,可能是這個檔案有問題,OE 沒有辦法判斷哪些已經收過、哪些沒收過,所以把這個檔案刪除,就可以解決。

Offline.dbx:

有 IMAP 的郵件帳號才會產生,讓你可以做離線瀏覽用的。

<資料匣名稱>.dbx

Outlook Express 的每一個資料夾﹙郵件匣﹚就是一個 .dbx 檔案,所有在該資料夾裡面的信件,全都在那個 .dbx 檔案裡。

好比你有一個叫做「朋友」的資料夾,那麼所有在「朋友」這個資料夾的郵件都是在:「朋友.dbx」檔案 裡。

<新聞群組名稱>.dbx:

跟郵件一樣,一個新聞討論群就是一個 .dbx檔案,例如
tw.bbs.comp.windows 這個新聞群組的檔案就是 tw.bbs.comp.windows.dbx

Cleanup.log:

如果你有設定「在背景壓縮郵件」才會產生這個檔,這只是一個單純的文字記錄,記載什麼時候執行了壓縮、清除的動作。

最後,還是要提醒你一下,Outlook Express 並不是資料庫,所以它對於體積超級大的 .dbx檔案很感冒,只要你的 .dbx 很久沒有壓縮﹙應該說是資料庫重整較恰當,因為它不是真正的壓縮﹚,Outlook Express 執行效率就會越差,有空就要記得壓縮你的郵件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