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Google將推免費導航服務

Google將推免費導航服務

業務領域不斷擴張的 Google (GOOG-US) 周三宣佈,將推出一套免費的手機導航系統,特色是每個轉彎前都有指示。此消息一出,相關產業如臨大敵。
分析師表示,Google 的免費導航系統若受到歡迎,極有可能侵蝕 Garmin 與 TomTom 等專用設備業者、或提供導航服務的系統商營收,衝擊不可謂不大。

事實上,Google 透過系列免費服務的推出,已經引發反彈。許多仰賴授權數位語音電郵乃至網路分析工具的業者,都被 Google 擾亂了經營模式。

Google 執行長史密特卻重申,他不認為該導航服務會「擾亂」產業生態。他指出,這種服務是智慧型手機功能延伸與網路迅速普及後的結果,也是消費者的利多。

史密特強調,他不擔心 Google 會因此得罪更多產業。他說:「只要與消費者站在同一陣線,一定可以安然無恙。」

這項新服務將包含在最新版本的 Google Maps for Mobile,屆時將與最新版的 Android 2.0 手機操作系統一起推出。

摩托羅拉與 Verizon Wireless 周三亦發布首款 Android 2.0 智慧手機 Droid,預定 11 月初上市。

據 Google 高層表示,他們希望具導航功能的新版 Goo gle Maps for Mobile 能相容於蘋果 iPhone 以及其它設備,不過決定權仍在對方。Google 另表示,未來可能以廣告支援這套導航系統。

可確定的是,Google 新服務不會立刻改變市場生態。研究機構 Forrester Research 的調查指出,目前約 21% 美國成年人擁有專屬導航設備,未來 5 年的平均年成長率估計為 33%。

但預估至 2013 年,較受年輕族群喜愛的手機導航系統將會成為主流。該機構分析師葛文 (Charles S. Gol vin) 表示,Google 一腳踩進,將加速市場趨勢的改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