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EXCEL函數速查一覽10

EXCEL函數速查一覽10

(十)統計函數

71.TINV
用途:返回作為概率和自由度函數的學生氏t 分佈的t 值。 語法:TINV(probability,degrees_freedom) 參數:Probability為對應于雙尾學生氏-t分佈的概率,Degrees_freedom 為分佈的自由度。 實例:公式“=TINV(0.5,60)”返回0.678600713。

72.TREND
用途:返回一條線性回歸擬合線的一組縱坐標值(y值)。即找到適合給定的陣列known_y"s 和known_x"s 的直線(用最小二乘法),並返回指定陣列new_x"s 值在直線上對應的y 值。語法:TREND(known_y"s,known_x"s,new_x"s,const) 參數:Known_y"s為已知關係y=mx+b 中的y 值集合,Known_x"s 為已知關係y=mx+b 中可選的x值的集合,New_x"s 為需要函數TREND 返回對應y 值的新x值,Const 為邏輯值指明是否強制常數項b為0。

73.TRIMMEAN
用途:返回資料集的內部平均值。TRIMMEAN函數先從資料集的頭部和尾部除去一定百分比的資料點,然後再求平均值。當希望在分析中剔除一部分資料的計算時,可以使用此函數。 語法:TRIMMEAN(array,percent) 參數:Array 為需要進行篩選並求平均值的陣列或資料區域,Percent為計算時所要除去的資料點的比例。如果percent=0.2, 則在20 個資料中除去4 個,即頭部除去2 個尾部除去2 個。如果percent=0.1,30 個數據點的10%等於3 個數據點。函數TRIMMEAN 將對稱地在資料集的頭部和尾部各除去一個資料。實例:如果A1=78、A2=45、A3=90、A4= 12、A5=85, 則公式“=TRIMMEAN(A1:A5,0.1)”返回62。

74.TTEST
用途:返回與學生氏-t檢驗相關的概率。它可以判斷兩個樣本是否來自兩個具有相同均值的總體。 語法:TTEST(array1,array2,tails,type) 參數:Array1 是第一個資料集,Array2 是第二個資料集,Tails 指明分佈曲線的尾數。如果tails=1,TTEST 函數使用單尾分佈。如果tails=2,TTEST 函數使用雙尾分佈。Type 為t 檢驗的類型。如果type 等於(1、2、3)檢驗方法(成對、等方差雙樣本檢驗、異方差雙樣本檢驗) 實例:公式“=TTEST({3,4,5,8,9,1,2,4,5},{6, 19,3,2,14,4,5,17,1},2,1)”返回0.196016。

75.VAR
用途:估算樣本方差。 語法:VAR(number1,number2,...) 參數:Number1,number2,...對應於與總體樣本的1 到
30 個參數。 實例:假設抽取某次考試中的5 個分數,並將其作為隨機樣本,用VAR 函數估算成績方差,樣本值為A1=78、A2=45、A3=90、A4=12、A5=85, 則公式“=VAR(A1:A5)”返回1089.5。

76.VARA
用途:用來估算給定樣本的方差。它與VAR 函數的區別在於文本和邏輯值(TRUE和FAL SE)也將參與計算。語法:VARA(value1,value2,...) 參數:Value1,value2,...作為總體的一個樣本的1 到30 個參數。 實例:假設抽取某次考試中的5 個分數,並將其作為隨機樣本,用VAR 函數估算成績方差,樣本值為A1=78、A2=45、A3=90、A4=12、A5=85,則公式“=VARA(A1:A5,TRUE)”返回1491.766667。


77.VARP
用途:計算樣本總體的方差。 語法:VARP(number1,number2,...) 參數:Number1,number2,...為對應於樣本總體的1 到30 個參數。其中的邏輯值(TRUE和FALSE)和文本將被忽略。 實例:如果某次補考只有5 名學生參加,成績為A1=88、A2=55、A3=90、A4=72、A5=85,用VARP 函數估算成績方差,則公式“=VARP(A1:A5)”返回214.5。

78.VARPA
用途:計算樣本總體的方差。它與VARP 函數的區別在於文本和邏輯值(TRUE和FALSE) 也將參與計算。 語法:VARPA(value1,value2,...) 參數:Value1,value2,. ..作為樣本總體的1到30個參數。 實例:如果某次補考只有5 名學生參加,成績為A1=88、A2=55、A3=90、A4=72、A5=85,用VARPA 函數估算成績方差,則公式“=VARPA(A1:A5)”返回214.5。

79.WEIBULL
用途:返回韋伯分佈。使用此函數可以進行可靠性分析,如設備的平均無故障時間。 語法:WEIBULL(x,alpha,beta,cumulative) 參數:X 為用來計算函數值的數值,Alpha 分佈參數,Beta 分佈參數,Cumulative指明函數的形式。 實例:公式“=WEIBULL(98,21,100,TRUE)”返回0.480171231,=WEIBULL(58,11,67,FALSE)返回0.031622583。

80.ZTEST
用途:返回z檢驗的雙尾P 值。Z 檢驗根據資料集或陣列生成x的標準得分,並返回正態分佈的雙尾概率。可以使用此函數返回從某總體中抽取特定觀測值的似然估計。 語法:ZTEST(array,x,sigma)參數:Array為用來檢驗x的陣列或資料區域。X為被檢驗的值。Sigma 為總體(已知)標準偏差,如果省略,則使用樣本標準偏差。 實例:公式“=ZTEST({3,6,7,8,6,5,4,2,1,9}, 4)”返回0.090574。

(十一)文本和資料函數

1.ASC
用途:將字串中的全形(雙位元組)英文字母更改為半形(單字節)字元。 語法:ASC(text) 參數:Text為文本或包含文本的單格引用。如果文本中不包含任何全形英文字母,則文本不會被更改。實例:如果A1=excel,則公式“=ASC(A1)”返回excel。

2.CHAR
用途:返回對應於數位代碼的字元,該函數可將其他類型的電腦檔中的代碼轉換為字元(操作環境為MacintoshMacintosh 字元集和WindowsANSI 字元集)。 語法:CHAR(number)。 參數:Number 是用於轉換的字元代碼,介於1~255 之間(使用當前電腦字元集中的字元)。 實例:公式“=CHAR(56)”返回8,=CHAR(36)返回$。

3.CLEAN
用途:刪除文本中不能列印的字元。對從其他應用程式中輸入的字串使用CLEAN 函數,將刪除其中含有的當前作業系統無法列印的字元。 語法:CLEAN(text)。 參數:Text為要從中刪除不能列印字元的任何字串。實例:由於CHAR(7)返回一個不能列印的字元,因此公式“=CLEAN(CHAR(7)&"text"&CHAR(7))”返回text。

4.CODE
用途:返回文字串中第一個字元的數位代碼(對應於電腦當前使用的字元集)。 語法:CODE(text) 參數:Text為需要得到其第一個字元代碼的文本。 實例:因為CHAR(65)返回A,所以公式“=CODE("Alphabet")”返回65。

5.CONCATENATE
用途:將若干文字串合併到一個文字串中,其功能與"&"運算符相同。 語法:CONCATENATE(text1,text2,...)
參數:Text1,text2,... 為1到30個將要合併成單個文本的文本項,這些文本項可以是文字串、數位或對單個單格的引用。 實例:如果A1=98、A2= 千米,則公式“=CONCATENATE(A1,A2)”返回“98千米”,與公式“=A1&A2”等價。

6.DOLLAR 或RMB 用途:按照貨幣格式將小數四捨五入到指定的位元數並轉換成文字。 語法:DOLLAR(number,decimals)或RMB(number, decimals)。 參數:Number是數位、包含數位的單格引用,或計算
結果為數字的公式;Decimals 是十進位的小數,如果Decimals 為負數,則參數number 從小數點往左按相應位數取整。如果省略Decimals,則假設其值為2。 實例:公式“=RMB(1586.567,2)”返回“¥1586.57”,=RMB(99.888)返回“¥99.89”。

7.EXACT
用途:測試兩個字串是否完全相同。如果它們完全相同,則返回TRUE; 否則返回FALSE。EXACT 函數能區分大小寫,但忽略格式上的差異。 語法:EXACT(text1,text2)。 參數:Text1是待比較的第一個字串,Text2是待比較的第二個字串。 實例:如果A1=物理、A2=化學A3=物理,則公式“=EXACT(A1, A2)”返回FALSE,=EXACT(A1, A3)返回FALSE, =EXACT("word","word")返回TRUE。

8.FIND
用途:FIND 用於查找其他文本串(within_text)內的文本串(find_text),並從within_text 的首字元開始返回find_text 的起始位置編號。此函數適用於雙位元組字元,它區分大小寫但不允許使用通配符。 語法:FIND(find_text,within_text,start_num), 參數:Find_text是待查找的目標文本;Within_text是包含待查找文本的源文本;Start_num 指定從其開始進行查找的字元,即within_text 中編號為1 的字元。如果忽略start_num,則假設其為1。實例:如果A1=軟體報,則公式“=FIND("軟體",A1,1)” 返回1。

9.FINDB
用途:FINDB用於查找其他文本串(within_text)內的文本串(find_text),並根據每個字元使用的位元組數從within_text 的首字元開始返回find_text 的起始位置編號。FIND 與FINDB 的區別在於:前者是以字元數為單位返回起始位置編號,後者是以位元組數為單位返回起始位置編號。語法:FINDB(find_text,within_text,start_num), 參數:Find_text是待查找的目標文本;Within_text是包含待查找文本的源文本;Start_num 指定從其開始進行查找的字元,即within_text 中編號為1 的字元。如果忽略start_num,則假設其為1。 注意:此函數適用於雙位元組字元,它能區分大小寫但不允許使用通配符。其他事項與FIND 函數相同。 實例:如果A1=電腦愛好者,則公式“=FINDB(愛好者",A1, 1)”返回5 。因為每個字元均按位元組進行計算,而一個漢字為2 個位元組,所以第三個漢字“愛”從第五個位元組開始。

10.FIXED
用途:按指定的小數位數四捨五入一個數,以小數格式設置後以文字串形式返回結果。 語法:FIXED(number,decimals,no_commas)。 參數:Number是要進行四捨五入並轉換成文字串的數;Decimals 為一數值,用以指定小數點右邊的小數位數;No_commas 為一邏輯值。如果是TRUE, 則函數FIXED 返回的文字不含逗號。如果no_commas 是FALSE 或省略,則返回的文字中包含逗號。 實例:如果A1=2001.16845,則公式“=FIXED(A2,2,
TRUE)”返回2001.17,=FIXED(6834.567,-1)返回6830。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