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什麼是痛風?

什麼是痛風?

1. 所謂「痛風」,簡單講就是人體內尿酸新陳代謝異常所引起的急性關節炎。
2. 尿酸是人體普林(Purine)代謝的最終產物,主要是由腎臟排出,只有少部份經由腸道排出。
3. 故名之為「痛風」是因形容關節疼痛會像風一樣在全身各個關節跑來跑去;也有人說是因
    痛風的關節疼痛連風吹過都會痛。
4. 造成痛風的元兇就是普林代謝異常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所致,尿酸超過7.0 mg/dL即為
    「高尿酸血症」。
5. 高尿酸血症會使得尿酸呈現過飽和狀態,形成尿酸鈉鹽結晶沈澱在關節中。
6. 尿酸鹽結晶超過某個程度,就會引起嚴重痛風的發作,造成關節腫脹變形。

預防勝於治療
1. 平常養成多喝水的習慣。
2. 不做過度激烈的運動。
3. 生活作息要正常。
4. 避免過度壓力的工作。
5. 保持適當的體重、避免肥胖。
6. 避免暴飲暴食。
7. 定期檢驗血液尿酸值。

痛風,到底有多痛?
1. 關節疼痛(足部大拇趾占百分之七十)。
2. 疼痛程度一分一秒的增加,像被熱開水燙到一樣嚴重程度會讓人無法走路、無法穿鞋。
3. 局部發生急性紅、腫、熱、痛的情形。

痛風的症狀
1. 痛風發作之前一至十二小時,一般都會有預感。
2. 預感期後立刻發生激烈的疼痛。
3. 二十四小時之內疼痛會達最高峰。
4. 幾天後疼痛會減輕到症狀自然消失。
5. 激痛只是對身體的一種警告,若不接受適當治療的話,經過半年、一年或二年,
    疼痛又會再發,同時發作的間隔會越來越短,次數也越來越多。

痛風的正確治療觀念
1. 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為全身性新陳代謝的疾病,治療的重點不在止痛,而是把痛風的元兇
    「尿酸」控制在正常範圍之內(7.0 mg/dL),以免發生致命的合併症。
2. 痛風的發作是一種警告,許多痛風病友只在痛風發作時才找醫師治療,關節不痛了就忘記要
    繼續治療,而此延誤會造成尿酸結晶的沉積,造成不可恢復的腎臟傷害。
3. 服用降尿酸藥尿酸值會立即降低,但停藥一到二週,尿酸值會立刻恢復治療前之值,造成
    許多不可恢復的傷害,故痛風及高尿酸血症須終生服用藥的。

痛風發作該怎麼辦?
1. 冰敷正在紅腫疼痛的關節部位。
2. 讓正在疼痛的關節多加休息。
3. 盡快找痛風專門醫師就醫。
4. 切忌服用含阿斯匹林成份的止痛劑,以免反而增加血液尿酸值。
5. 切忌用力按摩患部關節以免腫痛更加惡化。
6. 禁止飲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