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修補受損心臟的新希望

修補受損心臟的新希望

長期以來認為心臟受損是不可恢復的,但最新研究挑戰那種假設。

  波士頓兒童醫院的調查人員能藉由刺激老鼠新的心肌細胞生長而使受損的心臟恢復。

  他們在老鼠身上注射心臟細胞生長的主要生長因子neuregulin1。直到最近還是有許多專家相信心肌不可能自己修復,一部分的原因是,出生以後負責心臟發展的細胞停止增殖。

  但是最近的研究顯示,這些心肌細胞cardiomyocytes,對於自行復原的能力確實有限。

  研究人員Bernhard Kuhn醫師向WebMD表示,希望neuroregulin1有一天可以用在人類,產生這個過程,並有助於治癒受損的心臟,因為它在老鼠研究中似乎是可能做到的。

  他表示,目前的心臟衰竭治療方法是朝向讓剩餘的cardiomyocytes功能變得更好,但是越來越難達到欲改善的效果,因為原先的治療方法就已經很好了。但儘管如此,心臟衰竭仍然是一種致命的疾病,取代所損失的心肌細胞這種治療方式很可能大大地提升治療效果。

  【注射徹底改變心臟病發作的傷害】
  許多其他的研究小組正在尋找修補受損心肌的方法,但大部份都集中在慢慢地修補幹細胞來成為新的心臟細胞。

  杜克大學心臟科醫師Richard C. Becker醫師向WebMD表示,由Kuhn醫師和同事們所做的研究顯示,用其他方式刺激心肌細胞以使它增生,證實對幹細胞是一個可行的選擇方法。

  美國心臟協會發言人Becker醫師認為,這篇最新研究是令人信服的。他表示,他懷疑心臟病學領域的人會對這件事非常興奮,而且他懷疑這種影響是否會激起另外的研究。

  研究中的老鼠是在實驗室誘發心臟病發作後,一個星期內每天注射neuregulin1來治療。

  Kuhn醫師表示,12個星期後,有證據顯示心臟功能較好、心肌傷痕減少、以及心肌細胞增加。相較於未治療的對照組來說,有接受治療的老鼠沒有顯示出心臟衰竭的跡象。

  他表示,大多數與細胞死亡相關的[心臟病發作]早已發生,當他們開始注射,看到大量的cardiomyocytes讓心臟肌肉的結構和功能顯著改善。

  【研究人員正在研究其他化合物】
  Neuregulin1不是研究人員用來促使心肌細胞生長的第一個物質。他們2007年發表,在胎兒心臟的形成和受傷的骨骼肌中發現periostin蛋白質,該種蛋白質也會導致cardiomyocyte產生,並改善心臟功能。

  Periostin不能用注射的,因此,研究人員研發了注入化合物的貼片,直接貼在心臟受損的區域。Kuhn醫師表示,這兩種療法也許有一天會被證明可有效治療心臟病發作的患者。

  Kuhn醫師表示,在最初的治療期間,患者也許可以注射neuregulin;一旦他們病情穩定,離開加護病房後就被帶到心導管實驗室貼上periostin。

  但是在那之前,這兩種治療法必須要在大型的動物和人體實驗中被證明是安全和有效的。

  研究人員最近完成了periostin在豬的研究,但是研究結果還沒有發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