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十全十美

十全十美

作家古月是畫家李錫奇的夫人;Acqua Bar的老闆娘李恬寧是他們的女兒。這對母女一樣年輕漂亮,也都能做一手好菜。不同的是,媽媽是百吃不膩的傳統手藝,女兒則是創意迸發的新派「煮」藝。傳統也好、新派也罷,這一天母女倆以年菜會師台北,各自端出看家本領,請大家一起分享李家年菜的澎湃豐美。

江浙人過年必炒十香菜,大魚大肉吃多的新春假期,這一盤五色雜陳的素炒什錦上桌,往往比魚肉好料更受歡迎。

十全十美

用上10種蔬菜同炒的十香菜,可以看做是年菜的纖維補充站。它不難做,但非常費工,所有材料要洗、要切,還要分別炒起來,再對在一起。為了準備年節假期要吃的十香菜,古月常常花一天時間處理,炒好一大缸素十錦,分別裝在保鮮盒裡,存於冰箱,媽媽家送一盒、親朋好友、女兒家各送一盒。打開盒蓋,10種繽紛蔬菜共燴一堂,象徵著新的一年十全十美!

材料:黃豆芽、紅蘿蔔、冬筍、木耳、香菇、干絲、金針、芹菜、金針菇、粉絲、鹽、麻油。

做法:1.金針、香菇泡軟,香菇切絲。

2.紅蘿蔔、筍、木耳、芹菜分別切絲。

3.粉絲泡軟。

4.起油鍋,先炒紅蘿蔔、冬筍絲,再下香菇絲和木耳絲,一起拌炒,盛起備用。

5.另起油鍋,炒黃豆芽,放下干絲、金針、金針菇同炒,再下粉絲,加鹽及微量糖調味後,淋少許麻油,將芹菜放下,用筷杓快速翻拌,均勻後起鍋。

【2005/01/27 民生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