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鸚鵡的身體語言

鸚鵡的身體語言

要與你的鳥維持良好而成功的關係, 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是要明白及瞭解鳥的鳴叫聲以及牠們的身體語言究竟代表甚麼。鳥兒懂得利用聲音、行為及動作去與我們溝通; 通過牠們的身體語言及鳴叫, 牠們會告訴我們是否開心、滿足、受驚、生病、飢餓、疲倦、發怒以及何時需要撫摸和親近。溝通是建立任何關係的主要因素, 要馴服或訓練你的鳥, 以及讓牠們最佳的照顧, 你必須要明白牠們的叫聲, 行為以及其意義。

雖然各個不同品種的鳥類對同樣的行為可能有不同的意義和解釋, 但總括來說鳥類的基本動作及行為仍具相似意義。若你的鳥有以下所述的行為, 請嘗試弄明白你的羽毛朋友想表達的事, 並作出相應的行動及反應。

瞳孔不停擴大收縮(Flashing/Dilating Pupils)
若鳥的瞳孔不斷在擴大收縮, 可能代表有攻擊的意圖、或是處於興奮、緊張或開心的狀態。應細心留意其他行為以找出真正的原因。如鳥同時出現其他攻擊性的反應, 例如展開尾羽, 即表示「退後!」。若你不理警告而繼續嘗試接觸鳥兒, 你可能會被鳥大咬一口。鳥兒而亦可能會對附近牠不喜歡的鳥、動物或人類展示相同的反應。

吠叫 (Barking)
就算在沒有養有狗隻的家, 有些鳥兒亦可能學會「吠叫」, 特別是興奮時、無聊時自言自語、對家中或籠內其他鳥兒顯示其領導地位時也會發出吠叫聲。

咆哮 (Growling)
鳥兒準備攻擊的其中一個指標, 有時會同時跟收縮瞳孔及鬆起頸後羽毛等動靜同時出現。一般來說這代表鳥兒不想被騷擾, 在這個情況下鳥主應後退, 待鳥兒冷靜下來後才再嘗試跟牠接觸。

低嗚 (Purring)
與咆哮聲相近, 但鳥不會同時收縮瞳孔, 身體姿態是放鬆的, 羽毛會鬆起, 這表示鳥兒正處於滿足的狀態。

急速擺動舌頭 (Tongue Clicking)
急速擺動舌頭以抵著鳥嘴, 並發出拍嗒聲音, 一般來說代表鳥說:「我很友善, 我不會傷害你的。」這種邀請行為在巴旦鸚鵡及玄鳳中很常見。

Click鳥嘴 (Beak Clicking)
以鳥嘴發出一種尖銳、持續的「拍嗒」聲音。當鳥覺得受威脅, 或需要守衛某些物件或空間時便會發出這種聲音, 通常鳥會同時伸長頸部, 有時甚至會提起一隻腳, 表示牠正在保衛自己的地盤或擁有物, 並嘗試趕走入侵者。這時候若接近鳥兒的話有很大機會被狠狠咬一口。

壓磨鳥嘴 (Beak Grinding)
與小童磨牙的聲音相近, 是鳥兒磨壓上下喙部而發出的聲音,這動靜表示鳥兒覺得安全和滿足,通常會在鳥臨睡前、甚至睡眠中也會聽到。

揩擦鳥嘴(Beak Wiping)
這情況曾在三個情況下出現:若在場有其他鳥兒,鳥兒會以揩擦鳥嘴這動作警告入侵者已經侵犯了牠的地盤;若鳥兒在獨個兒的情況下擦嘴,通常有以下兩種意思:鳥兒要把黏在鳥嘴上的東西擦走、或利用擦嘴取代其攻擊行為。取代攻擊行為的意思是鳥兒行動在被刻制的情況下,以鳥嘴揩擦其他物件以表達其不滿。

咬人(Biting)
對於幼鳥來說,牠們會經歷所謂「幼齒期(teething stage)」,在這期間牠們會以鳥嘴接觸及探索所有物事。鳥嘴內外都充滿了敏感的神經末梢,用以體驗觸覺、質地、味道、物件彈性等資料。在這種情況下鳥兒並不是咬人,只是以鳥嘴做實驗罷了。若讓幼鳥隨意輕咬指頭,日後有可能會變成咬人習慣,應溫和地阻止鳥兒,同時遞給牠其他玩具或可供嚼咬的物件以轉移注意。

對於成鳥而言,咬人是表示不滿的最直接方式。鳥兒咬人有很多原因,可能是牠覺得受威脅、受驚或被威嚇。在發情期間、保衛鳥巢、或鳥主做了一些鳥兒不認同的行為時也會以咬人來表示不滿。鳥兒亦會為了保護鳥主或配偶而咬。在鳥的世界中,一旦發現入侵者,鳥兒的本能反應是逃走,因此鳥兒會咬牠的配偶以警告牠趕快逃走,這也是鳥主被咬的其中一個原因。另一方面,咬人亦可能是攻擊行為的轉移;若鳥兒處於咬不到目標物件�人的地點,牠便轉而去咬最靠近的東西(很大機會是你的手)。另外,當你訓練鳥兒站上手時,鳥兒亦會先咬咬你的手,別誤以為鳥兒想咬你,牠只是要「測試」棲木的穩定性,確保安全之後才站上去。

吹口哨、唱歌、說話(Whistling, Singing, Talking)
當鳥兒覺得安全、適舒和高興時便會出現這些行為,一般來說會在晨早日出或黃昏日落時出現,但若鳥兒覺得心情特別好時也會聽到!

打噴嚏(Sneezing)
引起鳥兒打噴嚏的原因跟人類一樣:因為灰塵、鼻癢、被細小的昆蟲進入鼻腔或吸入絨毛等等。但若鳥兒同時打噴嚏及流鼻水,就要立刻帶鳥去看獸醫了。

反芻(Regurgitating)
若鳥兒反芻時有人類在旁邊,表示鳥兒選擇了你作為牠的伴侶,牠要給你餵食!有時鳥兒會對最喜歡的玩具或物件做同樣的反應,而一對感情好的鳥兒亦會互相反芻餵食以表示親密。鳥兒反芻時會上下搖動頭部以谷出嗉囔內的食物以餵飼伴侶;同樣鳥兒亦以此方法餵飼雛鳥。

鳥語(Chattering)
通常在日出時份或日落時,鳥兒會發出較大聲的鳴叫,一般相信這是鳥兒向族群報平安的叫聲,或可能是鳥兒想重新建立本身在族群中的關係。低聲的鳴叫大多是鳥兒在自言自語以自娛,通常鳥兒身處安全舒適的環境下才會這樣;另外鳥兒在練習語言時也會低叫,若你留心的話可能會聽到片言隻字。

伸長頸部(Craning the Neck)
這是鳥兒要察看四周環境的動作,鳥兒通常會同時瞪大雙眼,身體挺直維持不動。

扭動頭部(Head Snaking)
鳥兒把頭部由一邊以流暢的動作扭到另一邊,用以表示興奮、撤嬌要鳥主的注意或是求偶時出現的display behaviour。

以鳥嘴互相攻擊�打架(Jousting/Beak Fencing)
對於某幾個品類的鸚鵡來說(特別是阿馬遜),以鳥嘴互相攻擊或打架被認為是鳥兒的發情行為;對於其他品種來說,可能只是玩耍的方式,或是小爭執的反應而已。有時候鳥兒會假裝攻擊對方及嘗試咬住對方的嘴部,這對鳥兒來說是一項非常好的運動,而牠們亦似乎樂在其中。這種行為極少會導致受傷。

垂低頭部(Lowered Head)
若鳥兒把雙翼拉近身體、把頭垂低於棲木、有時更會微微點頭、整個身體往前伸、同時抖動或拍擊翅膀,表示鳥兒正準備飛起。當鳥兒要求主人的注意時便會出現這種行為,若你不予理會,牠更會嘗試飛向你。

若鳥兒站著不動,在你面前垂低頭部,並鬆起頭部的羽毛,表示牠要求你為牠搔癢。若鳥兒要求搔癢或你的注意,牠的姿態是放鬆的;若你發現鳥兒垂頭但身體緊勒、頸部及背部羽毛稍微鬆起(並非頭部羽毛),表示牠正處於攻擊狀態。

喘氣(Panting)
鳥兒喘氣表示牠的身體過熱、過勞或不舒服。若是不習慣飛行的鳥,首幾次飛行後亦會出現氣喘。若你發現鳥兒無端氣喘,確保鳥籠不是處於陽光長期直接照射的地點,並要為鳥兒提供大量新鮮清水。

梳理羽毛(Preening)
鳥兒經常整理羽毛以維持最佳狀態,動作包括以鳥喙把羽毛由頭到根部梳理一次,以拉直羽毛及進行清潔。有部份鳥種在尾下有油脂腺,鳥會把這些油抹在羽毛上,令羽毛防水及增加光澤。鳥兒更會互相梳理羽毛,以及為同伴清除新羽的羽套,這是牠們建立關係的一項社交活動;有時鳥兒甚至會嘗試為鳥主梳理頭髮哩。

要留意區分梳理羽毛與咬毛及拔毛的分別;咬毛的鳥兒會在接近皮膚或毛管處從根部咬斷羽毛,而拔毛的鳥則會把羽毛連根拔出,而被拔羽毛的回長速度比斷掉的羽毛為快。

垂低翅膀(Wing Drooping)
這現象通常出現於尚未學懂緊疊翅膀的幼鳥身上;而剛沖完涼或被噴濕的鳥兒也會垂下雙翼以晾乾羽毛。若並非以上兩種情況,鳥兒可能是體溫過熱而嘗試垂下翅膀降溫、或可能是心情很差。如果鳥兒翅膀下垂及坐在籠底,則表示鳥兒生病了。

拍彈翅膀(Wing Flipping)
若鳥兒迅速拍彈一邊或兩邊的翅膀(會發出「啪」一聲),經常是為了表示牠的不滿或煩厭。另一個原因是翅膀的羽毛可能亂了次序,鳥兒藉著快速拍彈動作以理順羽毛。這時你可用手拿著鳥慢慢下降以鼓勵牠做拍翼動作,以協助牠理順翼毛。

翅膀及身體擅抖(Wing and Body Quivering)
擅抖的翅膀通常表示鳥兒正處於驚慌、緊張、不安或不信任的情緒。此時應停止進一步的接觸,同時以柔和及令鳥兒放心的聲線向牠說話以緩和鳥兒的情緒。若鳥兒全身擅抖,特別是下腹部,你可以看到下腹的羽毛在震動,表示鳥兒正調較身體溫度以適應環境中突如其來的氣溫轉變。

拍動雙翼(Wing Drumming)
拍動雙翅對鳥兒來說是很好的運動,鳥兒若是被關在籠中一段長時間,或是在早上首次被拿出籠外時,經常便會見到牠們拍翼。一般都會站在籠面拍翼,有時力度強大得足以讓牠們上升或起飛。有時鳥兒亦會藉著拍翼警告地盤入侵者,若入侵者不理會的話,必定會被鳥兒追著咬。

"Display" Behavior
這種行為的特點是頭部羽毛豎起、尾羽如扇般張開、雙翼全部展開並配合獨特的步姿,最常見於阿馬遜及巴旦類鸚鵡,通常鳥兒同時會擴張曈孔、點頭及大聲鳴叫。巴旦類鸚鵡(及其他有羽冠的鳥類)更會豎起羽冠。這種行為通常見於求偶或保衛地盤。盡量不要在這個時候嘗試接觸鳥兒,否則會被咬上一大口。

衝行(Marching)
a) 低頭向著人或其他鳥衝過去-此仍攻擊行為, 用以嚇走入侵者
b) 抬頭向著人或其他鳥衝過去-表示鳥兒很高興有人或鳥做伴, 可能代表邀請對方玩耍, 搔毛或撒驕.

單腳站立(Perching)
單腳站立表示鳥兒覺得身處舒適及安全的環境. 一隻有安全感的鳥兒在睡覺時會把其中一隻腳縮入腹部, 並把頭埋入背部的羽毛內.  

蹲伏姿勢 (Crouch Stance)
若鳥兒蹲伏著, 低頭但向前伸, 尾羽張開, 身體或頸部羽毛豎起, 以及瞳孔擴張, 表示牠非常憤怒! 這時候切勿接觸鳥兒, 因為這行為表示"我很強壯, 暴燥及很憤怒; 若你再走近一點我會咬你! "

誓死反抗("Defensive to the Death" )
若鳥兒覺得生命受到嚴重的威脅, 但又不能飛走或逃走, 牠們會反身以背部抵地, 張開爪及喙預備攻擊, 這姿勢表示"我會誓死反抗至最後一秒!" 這種行為通常發生在阿馬遜鸚鵡.

尾部上下擺動 (Tail Bobbing)
鳥兒上下擺動尾部並不一定代表生病, 有些鳥在唱歌或說話時也會上下擺動尾部. 但若果尾部隨著鳥兒吸氣及呼氣而上下擺動, 則表示鳥兒生病了.

張開尾羽 (Tail Fanning )
這是攻擊行為的指標, 表示鳥兒對某人或某行動非常不滿. 鳥兒以張開尾羽表示不滿及憤怒, 若你繼續有關行動的話, 鳥兒必定會咬人. 引起鳥兒不滿的可能是一個不熟悉的人接近鳥寵, 或鳥兒對遊戲覺得煩厭.

搖尾(Tail Wagging)
鳥兒有時會快速左右搖動尾羽, 表示鳥兒感覺良好及開心, 特別是看到主人或正在做很有趣的事.

伸懶腰 (Stretching)
正如人類一樣, 鳥兒伸展翅膀和腳部以舒緩疲勞, 這對鳥兒特別重要, 因為牠們需要長時間站立. 鳥兒每次會伸展一邊的腳和翅膀, 這樣做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及舒緩肌肉疲勞.

搖晃 (Quaking)
這是Quaker剛戒奶的幼鳥的特有行為. 鳥兒會不斷地抖動頭部, 有時會同時迅速拍動翅膀, 但翅膀仍貼近身體 (不同平日張開拍翼的動作). 另一個類似的行為是"點頭"動作, 常見於鳥兒覺得飢餓及需要餵食時. 有時幼鳥點頭的力度過大會令食物四處飛散!  這種行為會持續直至幼鳥長至兩至三個月大, 但成鳥處於興奮或受威脅的情況下亦偶而亦出現相同的行為.

上述的行為只不過是冰山一角, 其實不同品種的鳥都有其獨特的行為和表達方式, 但希望上述資料可以協助你更加留意你的鳥的身體語言, 瞭解牠們想表達的事, 最終能夠帶領你和鳥伴建立更一段豐盛和長久的關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