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環境試驗設備 鹽水噴霧試驗機 (Salt Spray Tester)

環境試驗設備 鹽水噴霧試驗機 (Salt Spray Tester)

鹽水噴霧試驗機 (Salt Spray Tester)

之前說過我是在電腦公司的成品事業處RE部門 (Reliability Engineering ),也就是可靠度工程,
雖然說我是在成品事業處,但有時也會做些零組件的測試。

鹽水噴霧試驗機,乃以電化學腐蝕原理進行測試,針對各種材質表面處理,包含塗料、電鍍、有機及無機塗膜、陽極處理、防鏽油、化成處理之耐蝕品質,進而達到製品長時間之耐蝕性測試。

現在就要跟大家分享鹽水噴霧試驗機的功用及運作原理
以公司使用的機器規格來說,實驗空間:900*500*600 (W*H*D)m/m,使用溫度:試驗室:50℃ ± 1℃ 、飽和空氣桶: 63℃ ± 1℃
採用伯努特原理吸取鹽水而後霧化。

以下用C.N.S的測試規格來做說明:

1.   適用範圍:本標準規定為各項金屬底材於電鍍後、有機或無機塗裝後等各項表面處理用之鹽水噴霧耐觸性試驗方法。

2.   試驗方法:本法是使用鹽水噴霧試驗機將氯化納溶液,以霧狀噴於電鍍被覆膜上之一種腐蝕試驗方法。

試驗的主要條件。

3.   試驗液之配製:溶解試藥級氯化納於蒸餾水(或總溶解固體量小於200  ppm以下的水中),調配成濃度爲5±1%的試驗液。此試驗液在35℃噴霧後,其收集液PH值應爲6.5~7.3。且噴霧前,此試驗液不能含有態浮物。

注(1):氯化鈉不能含有銅興鎳的不純物,固體內的碘化鈉含量小於0.1%。因為不純物中可能含有腐蝕抑制劑,所以不純物總含量須小於0.3% 。

    (2):在33~35℃間測量比試驗液的比重應為1.0258~1.0402,在25℃測量時的比重則為1.0292~1.0443。此試驗液的濃度亦可得用硝酸銀液滴定法或其他方法標定。

   (3):試驗液須以試藥級的鹽酸或氫氧化鈉稀溶液調整pH值,並以pH儀或其他可靠方法測量之,由於配製試驗液的水中含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在水中的溶解度隨溫度改變而影響溶液的pH值,故須小心控制pH值,pH值則可依下列任一方法調整:

①常溫配製試驗液,於35℃噴霧,因為溫度的升高而使部份二氧化碳逸出溶液而升高pH值。故在常溫配製試驗液時pH值應調整在6.5內,才可以使收集液的pH值在6.5~7.2之間。

②pH值調整前,使試驗液先煮沸再冷至35℃,或維持在35℃溫度48小時。如此調整的pH值在35℃噴霧時,將不會產生太大的變化。

③先將水加熱至35℃以上,以去除溶解的二氧化碳,而後再調製試驗液並調整pH值,如此在35℃噴霧時,所調整的pH值也不會產生太大的變化。

   (4):為避免噴霧嘴阻塞,此試驗液須過濾或小心傾斜注人鹽水桶,或於噴霧吸水管前端處裝上玻璃篩過濾。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