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解除硬碟137GB的容量限制

解除硬碟137GB的容量限制

如果說要找一項過去十年來價格跌的最凶的資訊產品,ê麼穩居王座的絕對非硬碟機莫屬。不到十年的時間內,相同價格可以買的到的硬碟容量整整增加了一千多倍!如果您還不知道硬碟有多便宜,ê麼筆者可以醒您一下:現在一顆 160G 的硬碟只要四千出頭而已! 這麼大的容量真用的著嗎?別忘了資訊界的一句名言:「硬碟愈大愈不夠大!」隨著硬碟容量的攀昇,軟體及遊戲也肥腫了起來,更別提拼命下載來的大量MP3及影片要都要占用極大的容量..
硬碟當然是愈大愈好,但舊的 ATA 硬碟規格卻有 137GB 的容量上限! 雖然近一兩年新的主機板及ATA硬碟都開始支援新的 48bit LBA 規格讓硬碟容量限制已經放寬到天文數字般的 144155188 GB 了,然而如果你真的買了一台大於 137GB 的硬碟裝在你新買的電腦上面,恐怕馬上會因為 Windows 不支援這麼大的硬碟而被嚇一大跳!

真的不支援嗎? 事實上 Windows 2000 在 SP3 之後就開始支援超大型ATA硬碟了,而 Windows XP 則在 SP1 之後也提供了超大容量ATA硬碟的支援。 如果你不確定你的視窗版本,點開始→執行 輸入 Winver 然後按 Enter 即可看到目前使用中的 Windows 版本及 Service Pack 版號. (註: 如果您的版號較舊,建議您立即做 視窗更新(Windows Update)來更新你的 WIndows 至最新狀態)

不幸的是:就算你的 Windows 已更新至最新狀態,大於 137GB 的硬碟還是沒辦法直接使用! 這是因為微軟並沒有把這個隱藏的功能啟動之故。要啟用此功能,要先執行 Regedit 登錄編輯程式,然後找到這個選項: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Atapi


在 Parameters 上按滑鼠右鍵選新增→DWORD值, 然後命名為 EnableBigLba ,命名完後點兩下 EnableBigLba 將值填為 1 就搞定了! (設好後要關機重開才生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