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沖煮咖啡的方法

沖煮咖啡的方法

1、虹吸式(蒸餾式):

兩個玻璃瓶、抬架、過濾器、酒精燈。橡膠要迫緊,彈簧鏈鉤要鉤牢,下球內的水受蒸氣的壓力而上升,水上升後輕攪咖啡粉與水充分交融,攪拌時動作要輕柔;熄火後,下球壓力遽減,上球的咖啡汁液就會被吸下去。質感清澈純淨。

2、濾袋式DRIP水滴:(濾布,法蘭絨)

90℃的水由中心均勻地擴散到四周,沖水時水柱要連續而均勻,不可直接沖到袋子,水壺出水口與袋面距離越近越好,讓咖啡粉末膨脹吐氣,高到1/2。絨在內,布面在外:水滴流速度慢,浸泡久,較濃、苦、醇。絨在外,布面在內:水滴流速度快,浸泡短,較中性、順口。

3、濾杯式(濾紙滴流式):有懶人咖啡之稱

先折一下濾紙底部,使底部橫緣貼近過濾器,用湯匙將咖啡粉布成外高內低漏斗狀,先滴幾滴熱水使咖啡粉發泡,第二次水流要細小,最好使用阿拉丁茶壺,出水口細長,由內向外畫旋渦方式轉圈,第三次水流稍粗,繞圓圈。注入的水流量,約與滴濾出的水柱粗細均等。口味溫和,質感柔滑,但油脂無法穿透棉紙,質感不夠醇厚。

4、蒸汽加壓沖泡式Espresso:摩卡壺

來自義大利,利用蒸汽壓力,瞬間將咖啡成分沖泡出來,猶似倒轉的濾紙式咖啡壺。只是後者將水由上方注入,透過咖啡粉向下滴濾萃取出的汁液;而前者則是運用沸騰後的蒸氣,由下往上穿越咖啡粉末,釋放出芳香。苦味強,味道濃,一般皆用小咖啡杯。

5、濾壓式沖泡法:

濾壓式咖啡壺,就是眾人熟知的沖茶器。必需先溫壺,沖泡時間約4~6分鐘,壓下濾網即可倒入杯中。最簡單的沖泡方式有最濃稠的質感,是濃縮咖啡之外,能夠提供最香醇濃郁的咖啡,特別是濃醇香甜,低酸度深焙級的豆子;但是沉澱物太多,且溫度略嫌不足。

6、電動滴濾式咖啡機:

用電動咖啡機泡咖啡,無法完美呈現豆子濃郁醇厚的特質,所以適用中度淺焙、風味柔順清潤的咖啡豆。當水滾沸、化成水氣衝進濾籃、進行咖啡萃取,並自濾嘴滴下數滴咖啡汁液時,即刻按下開關,讓水氣悶浸咖啡粉約30秒,再打開開關繼續萃取,直到水分盡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