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產後1~6週照護指南 小心預防感染

產後1~6週照護指南 小心預防感染

歷經10個月全心全力孕育生命的時期,產後的1~6週,對媽媽而言,可說是恢復與調適的重要關鍵期。育兒的問題雖然重要,但如果媽媽能多愛自己一些,循序漸進調理自己的身心狀況,相信未來能以更快樂、更健康的一面,妥善照顧自己與家人。

自古以來,華人就相當重視產後「坐月子」的過程;一直到現代,也有所謂「產後黃金6週」的時期。無論是生理的恢復或是心理的調適,慈濟紀念醫院台北院區婦科主任陳國瑚認為,媽咪們都應當好好保握這段時期,才能讓身心狀況真正回復到健健康康的狀態。

Part 1:生理復原過程


前:剛生產完


傷口修復‧因人而異

自然產和剖腹產由於動刀的位置不同,形成的傷口和復原狀態也會有所差異。因此,陳國瑚醫師針對這兩種情況,說明如下。

自然產:會陰傷口復原快

如果媽咪選擇自然生產,會陰的部分會有些傷口(醫師剪開或自然裂開);在生產過後,醫師縫合完傷口,基本上媽咪不需過於擔心後續狀況。陳國瑚醫師說明,原因在於此部位的血液循環較好,因此傷口復原的速度會特別快。

然而,有的媽咪剛開始仍會感覺到會陰處緊緊脹脹的,陳國瑚醫師表示這屬於正常情況;但他也建議,如果仍感覺不太舒服,媽咪可在生產完24小時後,準備一缸乾淨的熱水,採取「坐浴」方式,就能有效幫助放鬆,舒緩不適感。

剖腹產:腹部傷口需時間

採取剖腹產的媽咪,傷口通常是橫切於腹部上,醫師會在生產後以肉線縫合傷口(或是以釘子對合傷口),並在上面裹上紗布,以保護傷口和維持乾燥。
陳國瑚醫師表示,肉線會被身體自行吸收,因此只要保持傷口的清潔,復原狀況通常都很不錯,痕跡一般不會很明顯,通常大約一星期後,醫師檢查過傷口癒合沒有問題,媽咪就可以開始洗澡。除非是發生沾黏情況,或媽咪本身具有蟹足腫體質,才可能有特殊症狀,此時應隨時請示醫師協助。

前:產後休養期


排除體內廢物‧子宮回復正常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產後是養血怯瘀的時期。而從西醫的方面切入,就是要藉由「排出惡露、收縮子宮」,讓媽咪回復到孕前的狀態。

階段性惡露‧了解復原狀態

雖然每個媽咪產後的惡露分泌狀況不一樣,但陳國瑚醫師表示,正常狀態下,惡露的量必須愈來愈少,一直到消失。如果量非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建議儘快就診檢查,以便了解是否有其他可能的出血原因;必要時,可能需要施打止血針幫助控制狀況。

子宮慢慢縮小‧穩定止血狀況

因為孕育胎兒而變大的子宮,變得比較軟;而子宮必須收縮變硬,才能夠有效止血,預防大出血狀況發生。因此,陳國瑚醫師建議,尤其產後前三天,媽咪應多推揉腹部。勤加按摩,子宮才會逐漸變硬變緊,就好像一顆圓球,不但有助於子宮收縮,出血量也會愈來愈少,進而身體狀態穩定,許多症狀也會改善。

Part 2:小心發燒&感染


前:癒合狀況


常見的產後感染症狀

生產過後,除了傷口需要癒合,身心也仍處於虛弱的狀態。因此,陳國瑚醫師表示,以下幾種症狀,產後媽咪都可能發生。

1 泌尿道感染

剛生產完,媽咪的泌尿道因為受到壓迫,所以排尿並不會很順;如果沒有固定上廁所的習慣,尿液一旦在膀胱裡長時間累積,將可能導致膀胱受到病菌感染而發炎。

2 上呼吸道感染

在經歷數小時的生產後,媽咪通常是非常勞累的,在精神和體力尚未恢復充足的情況下,如果又馬上照顧寶寶,一不小心,抵抗力不足的媽咪很可能受到病毒侵襲,進而引發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

3 乳腺發炎

在母嬰親善環境下,現代的媽咪多會在產後親餵寶寶母乳。然而,哺乳前的脹奶,往往讓許多媽咪煩惱又痛苦;如果發生乳汁沒有排空而阻塞,造成乳腺不通的情況,將可能造成病原菌入侵而感染,甚至可能引起發燒。

4 傷口感染

雖然比起以往,現在媽咪的產後傷口感染機率較少,但仍是需要被重視的部分。陳國瑚醫師表示,當自然生產後的會陰部癒合情況不佳,或剖腹生產的傷口沒有照護好,就可能導致傷口受到感染。

對於自然產的媽咪,陳國瑚醫師特別提醒,最好每次如廁後,能以乾淨的清水沖洗會陰部,主要是希望隨時保持局部的潔淨,如此就能夠預防感染。如果是剖腹產的媽咪,反而要注意在傷口癒合之前,先不要沖水;只要傷口保持乾淨乾燥,不需要每天去碰觸,才不會有造成感染的機會。此外,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只要傷口癒合的狀況良好,仍可以做些輕鬆的活動;飲食方面,不需要特別著重某種營養,均衡即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