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論投機的本質

論投機的本質

來源:MASTER的投資日誌

在金融市場,有些投資人、理財專家甚至政府官員習於二分法的線性思考邏輯,簡單將處裡資金的態度或方法區分為投機與投資,這不僅完全背離市場的真實情況,且不符合金錢世界是混沌效應的具體表現,若不瞭解這項特性,只自欺欺人的執著於所謂投資,那麼不要說資產倍數增值,甚至優於定存的基本獲利要求也如浩瀚宇宙星際互動,越遙遠的星球(報酬),越是加速離我們而去,此項宇宙膨脹論同樣適用具體而微的金融領域,以下筆者將與讀者分享並顛覆刻板且錯誤的投資與投機的是非與分別。

    一般在談到投機一詞,均以負面評價居多,如說某人是投機份子,大概指他是騎牆派或是現實主義者,且談到理財時,則建議不要做短線投機而應有長期投資概念,所有林林總總的似是而非或積非成是的印象,都讓我們有制約反應,最後投機與偷雞劃上等號,若有人買賣股票,著眼於短線價差導致追高套牢或虧損,可能會幸災樂禍的說:『看吧!偷雞不著蝕把米』。另一種心態則是把越套越牢,與越攤越平的股票作為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自我催眠。以上兩種認知皆不足取,前者會阻卻你獲利的機會,後者更會讓你的資金逐漸冰融而不自覺。

      真正投機的定義,英文為Speculation,是承受風險的意思,而投機者(Speculateor)則是願意付出代價去承受風險的人,金融更有一種被稱為槍手(Gunslinger),比投機者更進一步,因他們承受的是高風險,要求的也是高報酬,前段提到【偷雞不著蝕把米】,如跳脫制式解讀,其實相當傳統的表達了投機的精隨,因投機交易通常有幾個特性:第一,可能與市場的主趨勢的看法是相左右的,所以可能盤勢在多頭時,你要做空,逆勢作單與逆水行舟的道理相同,吃力不討好甚至滅頂的機率都較高。第二,投機者要把握的短線的變化,所以微觀的技巧會比宏觀的功夫更為重要,因此基本分析對投機交易參考價值極低,技術分析的掌握與市場心理面的觀察與敏感度才是最重要的。第三,因為投機交易要求的是小範圍的獲利目標,若欲擴大報酬率,通常須利用高槓桿倍數,相隨的風險也倍數提昇,停利與停損就成了自保自救的重要法門。

     瞭解了投機交易的特性,就知道,不管投資或投機都沒有絕對的Good or Bad,事實上不管在股市、匯市或其他金融市場,90%以上的交易都是投機交易,沒有這些潤滑劑,市場將如一攤死水,根本無法吸引大家參與,以股票而言,你若是想賺差價的人,你就是投機者,你打算長抱參加除權除息者,則可歸類為投資者。最後筆者建議看一本書去好好瞭解全世界最偉大的投資大師-德國的「科斯托蘭尼」所寫的【投機者的告白】,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投機真智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