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股債各半 逢高調整資產配置

股債各半 逢高調整資產配置

股災過後,全球股市紛紛上演反彈行情,投資人最好審慎檢視自己的資產配置,抓住反彈時機做好停利停損,並且避開重壓單一國家股市,增加公債等固定收益商品,才能讓自己在07年詭譎的行情中,持盈保泰,守住得來不易的報酬率!

「每次股災一發生,就顯示台灣人的理財觀念還不成熟。」中國信託財富管理處協理黃培直,沉浸理財規畫工作多年,觀察過許多形形色色的客戶,有感而發地表示。

黃培直說,很多人都知道單靠微薄的薪水,要維持好的生活水準很難,因此需要投資,但常常因為理財觀念不清楚或不正確,摸不清自己的理財目標為何,反而淪為投機或賭博。像這次二月底由中國股市帶頭點燃的股災,投資人因恐慌要求贖回基金的金額比往常增加了五成以上,至於當初為何買基金、資產配置該如何調整,一下子都拋在腦後。

經歷過多次股災,黃培直早已有一套教戰守則。首先,投資人應先判斷原因,如果事件的衝擊會影響投資市場的經濟,則減碼退出觀望,例如,中國實施宏觀調控;如果是系統性風險,像九一一事件等政治性利空,則不必減碼。

其次,回頭檢視自己的資產配置,如果金融市場風險升高,則增加固定收益商品比重,同時減少重壓單一國家。再者,聆聽市場專業的聲音,尤其是「少數關鍵」的指標性投資機構,讓自己能對未來可能的金融局勢了然於胸。最後,觀察周遭朋友的投資心態,如果股災後大部分人仍看多,應戒慎小心。

這次全球股市漲多回檔,對黃培直來說,早已經是預料中的事。去年底,黃培直即建議客戶將二○○七年的基金投資組合,調整為股債各半的「黃金比重」,並轉為防禦性強的標的。由於因應得早,即使股災讓人措手不及,遵守「五五比」客戶的報酬率卻只有微幅下挫,相對於滿手股票型基金的人在停不停損間徘徊不定,妥當的資產配置確實發揮了最大效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