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拍則海(PAZEA)

拍則海(PAZEA)

巴則海族(或拍宰海)分布以豐原為中心,北起大甲溪岸,南迄潭子鄉,東達東勢一帶,西至大肚山。包括大甲溪下游南北兩岸、后里台地、和台中盆地東北側沿山一帶;主要在現今台中豐原、潭子、東勢一帶。

       重要聚落包括岸裡社、樸仔籬社、阿里史社、烏牛欄社、大馬僯社、麻薯社、岐仔社、翁仔社、麻里蘭社等;大致分成四個社群(岸裡社群、樸仔籬社群、阿里史社群、烏牛欄社群)。其中岸裡社因康熙38年(1699年)協助清政府平定吞霄社反亂,而開始獲得官府的重用;巴則海族也在岸裡社的領導之下,逐步擴張其勢力範圍,例如請墾台中平原)以前貓霧栜社的屬地,今台中市北屯區一帶),在其土官阿莫時代就已建立出一個台灣平埔族中少有的勢力範圍。不過,其原有的生活領域還是持續遭到後來漢人的擴墾入侵,導致道光年間族人開始成群離開故土,輾轉遷徙。各社後來也有一部份遷移至苗栗鯉魚潭、卓蘭方面,另一部份遷移至埔里牛眠山附近。

       巴則海族有許多傳說,現在埔里地區最常聽到的就是番婆鬼的故事,主要是說番婆鬼(女巫)都利用晚上出來害人,她可以把眼睛摘下來,換上貓的眼睛,變得又紅又亮,再黑的地方也能看清楚,每到黃昏的時候,天空中常可看到一團火球飛過去,那就是番婆鬼,當番婆鬼要增強法力,一定要吃小孩子的心藏,有些婦人把小孩揹在背後,走著走著就被番婆鬼用畚箕換走,還有番婆鬼想要的東西,非要到手不可,而且被拿了還不能在她背後說壞話,否則一定肚子痛,要請她來解才可以;番婆鬼的東西,誰也不敢碰,碰到的話就會得怪病或肚子痛,不過番婆鬼最怕看到赤裸的男人,因此,夜晚的時候,有人就脫光了衣服在河邊或溪中垂釣,據說就是怕番婆鬼來搗蛋有趣吧!現在巴則海人還有能唱傳統歌謠的長者,他們的歌謠包括搖籃曲、工作歌、愛情歌,尤其是慶典儀式的歌曲等,當中有些還包含著其祖先來源的口傳歷史,甚為珍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