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國道部分路段 放寬速限

國道部分路段 放寬速限

高速公路局昨天宣布,十六日起,中山高部分路段放寬速限,從一百公里提高至一百一十公里;雪隧速限則從七十公里增為八十公里。

中山高放寬速限的路段是:大安溪橋以南(泰安服務區北端)至楠梓交流道(155K~356K),長度超過兩百公里,預估可節省十多分鐘行車時間。雪隧通過時間則可節省一分鐘。

高公局交管組副組長康志福表示,上述路段速限放寬為每小時一百一十公里,最低速限仍維持六十公里。行車安全間距則由五十公尺拉長到五十五公尺。

雪隧今年春節曾創下十多小時回堵紀錄,用路人抱怨不已。高公局為增加交通流量,將雪隧內的速限提升,但最低速限仍維持五十公里,行車安全間距不變。

中山高甫通車時,速限統一訂為九十公里,後來部分路段提高到一百,最近一次調整是在九十二年四月,全線統一訂為一百公里。不過,根據統計,九十二年國道重大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達一百零六人,較前一年增加近五成,下半年更較前一年同期激增近一倍。


交通部運研所運安組組長陳一昌說,早期高速公路設計速率多數是一百廿公里,訂速限時會再打八折,因此在一百公里左右,高公局放寬速限並沒有超過設計速限。但他說,最低與最高速限間的速差太大的確是個問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