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證交所:推亞太指數商品

證交所:推亞太指數商品

***僅新聞轉載,並不做買賣之依據***

2016-05-24 0117 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23)日至台灣證券交易所進行證券周邊單位考察,焦點集中在稅費、成交量萎縮。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指出,台股交易量萎縮是長線的問題,且稅制僅為其中一項影響因素,除了追求降低台灣股市交易成本之外,也必須致力推動亞太指數等新商品,並且加強國際連結、國際通。

包括費鴻泰、曾銘宗、余婉如等立法委員都很關心台股成交量低迷的問題。根據證交所的簡報資料,台股近期缺乏動能,1月至4月日均成交值847億元,5月至今每日平均交易量僅730億元,低於過去平均水準。

證交所並特別勾勒出證所稅實施前後日均量的差別:證所稅課徵前三年日均量1,025億元、最近五年日均量914億元、最近三年日均量883億元,顯示台股動確實受到證所說復徵爭議的影響。

李述德在回應立委時指出:「真正收得到的稅才是稅,且稅制要合理、要做國際比較。」他舉例,證交稅去年稅收約700~800億元,證券股利併入所得稅還有700億元,兩者約1,500億元,然而,證交稅的高峰約1,034億元時,那時的日均量是1,500億元以上,但現在成交量已減半。

李述德強調,稅收當然愈多愈好,但重點要能收得到,如果成交量一直出不來,資金外流,證券相關的稅收只會下降。

李述德並指出,台股低迷是受到出口持續疲弱,經濟前景不佳影響,受證所稅影響出走之投資人尚未回流,資本市場各項稅費偏高亦影響投資人意願,加上市場制度與國際接軌仍有努力空間,會持續朝著提升量能而努力。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則針對台股交易量能指出,證交所與櫃買中心都會持續到國外招商,希望更多優質好公司來台上市,此外,新任金管會主委丁克華的政策也著眼於鼓勵內資參與,特別是保險業有充沛資金,在兼顧保險業清償能力與獲利 會引導保險資金有助於成交量的情況下,會導引保險資金購買ETF,有助提升台股量能。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大昌期貨珊珊手機:0979-320-820 Line ID:she533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