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柯文哲亞斯柏格症行為特徵

柯文哲亞斯柏格症行為特徵

台大醫師柯文哲的語錄曾引發熱烈轉載,其話鋒犀利與見識廣博,讓鄉民將他與作家馮光遠並列為嘴砲無人能及的「戰神」。而他自承,自己患有亞斯柏格症,因此常不考慮後果,不考慮他人觀感而發言。
柯文哲語錄中有一句話,是批評台大教授評選方式:「動物王國要選出大王。動物們覺得,奔跑、游泳和飛行,是動物最重要的三個技能(就好像台大醫院要升等,要比教學、研究、服務,總分高的就可升等。)於是就辦了個比賽,依照奔跑、游泳和飛行三項的總分,最高的當動物王國的國王。比賽前呼聲最高的是獅子、鯨魚和老鷹。但結果你們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大王嗎? 是鴨子。鴨子每項四十分,總分一百二,獅子、鯨魚和老鷹,都是單項一百,兩項零分。所以啊,台大有很多的鴨子教授啊!」
而柯文哲為何敢於發言,其實是因為亞斯柏格症。他對平面媒體承認,自幼即有亞斯柏格症,讓他不懂人情世故,講話容易刺傷人。雖這症狀不影響他的成就,但他的兒子也得了相同病症。
亞斯柏格症類似自閉症,最明顯特徵是興趣狹隘,且常重複旁人無法理解的特定行為。這類患者對於感受情緒有障礙,無法體會別人話或表情、肢體語言中的意義,有時會得罪他人。柯文哲自嘲自己常得罪人,即是這個原因,不過他並不寂寞,愛因斯坦與莫札特都是知名的亞斯柏格症患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