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柯文哲 亞斯伯格症

柯文哲 亞斯伯格症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被調查局列為貪瀆嫌疑人,10日將約談,他感嘆,「林益世沒有貪污,結果是我貪瀆」,更諷刺說,「不知道10日前加入國民黨來不來得及?」然而柯文哲也因見解獨特,常一針見血,網路上流傳一份「柯語錄」,看過的網友都大讚「中肯」;他坦言,也許因為患有「亞斯伯格症」,使自己說話白目,得罪人還不自知。

▲遭調查局列為貪瀆案嫌疑人,柯文哲納悶問說,「是不是寫錯了?」(圖/東森新聞)

根據網路上流傳的「柯語錄」,柯文哲曾講過一個故事:動物王國要選大王,動物們覺得,奔跑、游泳和飛行,是動物最重要的三個技能;這就好像台大醫院要升等,要比教學、研究、服務,總分高的就可升等。於是動物們就辦了比賽,比較奔跑、游泳和飛行三項的分數總合,最高的就能當國王。比賽前,呼聲最高的分別是獅子、鯨魚和老鷹。他說,「結果你們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大王嗎?是鴨子!」因為鴨子每項40分,總分120;獅子、鯨魚和老鷹,都只有單項100,其餘兩項0分,「所以啊,台大有很多的鴨子教授啊!」

也許,就是因為他的看法總一針見血,語驚四座,柯文哲每次有發言,都引起媒體爭相報導。根據《時報周刊》報導,柯文哲坦承,自己經常不看人家的臉色,說話又很白目,並非故意譁眾取寵博取版面,理由是他患有「亞斯伯格症」(輕微自閉症),不懂人情世故。「從小我就是一個怪咖。」柯文哲(左圖/東森新聞)表示,自己的兒子就有亞斯伯格症,後來,醫師告訴他,「從我的說話方式及特定的行徑,判定我也有亞斯伯格症。」柯文哲也說,亞斯伯格症對他沒有太大困擾,但就讓他搞不懂人情世故,講話得罪人還不知道,「也因我說話很白目,媒體才喜歡來採訪。」

而亞斯伯格症候群是一種精神發展疾患,與自閉症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社會互動與語言發展出現障礙,不對人微笑等等。但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小孩,會對特定事物產生超越常人的高度興趣,像是對地鐵路線、生物習性等,會一讀再讀且倒背如流。

曾有精神病學家指出,歷史上多位名人包括牛頓、愛迪生、莫札特、貝多芬等人,多半有「亞斯伯格症」。這是因為,導致亞斯伯格症的一些基因,和擁有創意、出眾才華的基因是相同的。這也說明了,其實天才與瘋子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

網友精選的「柯語錄」:

ECMO (葉克膜) 這個東西現在全地球上要找5個最懂的人,我就是其中1個,但是你想當第6個嗎?不需要嘛!太深奧了,學這個做什麼呢!

你現在學的臨床治療方法,2年就舊了,5年就丟垃圾桶了,所以我在美國唸書時都在做什麼呢?都在練英文以及釣魚。最笨的人才會去背那些chemotherapy 的protocol,真是haudai(耗呆,台語「笨蛋」之意),那些看得懂就好了,背那個做什麼!

你們不要看我柯文哲上課像唐老鴨,你們應該有聽過我在ICU(加護病房)像俾斯麥。但是偉大的不是俾斯麥,偉大的是普魯士陸軍。如果俾斯麥生在當時的中國,指揮北洋艦隊,他就變成李鴻章,只能去簽馬關條約。

美國的學費非常貴,所以學生對老師上課的要求很嚴格,如果老師上課在抬槓,他們會寫信去申訴要求換掉老師,因為這種老師是在浪費他們的錢,像我現在這樣早就被趕下去了。

鬼月不能開刀,這我最近也想出了其中的道理。7月份是什麼時候?就是新的 R1(住院醫師) 和新的 intern (實習醫師)上來的時候,現在你們知道這都是有道理的了。

以前在學校時都教一些很少見的疾病,連感冒要怎麼看都沒教,每次教授講到說:「今天的病例很少見,30年才出現,大家一定要認真聽!」每次講完我就從後門溜出去了,30年才遇到一個病人,那麼遇到時轉給同學去看就好了。

如果我做的所有事情都讓法律追究的話,下半輩子都要在牢裡度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