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吃牡蠣控血糖!鮮蚵豆腐煲糖友安心吃

吃牡蠣控血糖!鮮蚵豆腐煲糖友安心吃

控血糖是糖友們一輩子的課題!不過,想要控血糖,難道就喪失大啖美食的機會嗎?專家表示,其實只要選對食材、烹調得宜,糖友們也能盡情享用山珍海味,譬如,富含DHA、牛磺酸成分的牡蠣,就相當不錯的選擇。

牡蠣營養價值豐富,能提供礦物質鋅、EAP、DHA、牛磺酸,以及維生素B1、B2、B6、E等人體必須營養成分。
吃牡蠣控血糖?礦物質鋅、DHA成分是關鍵

可為什麼食用牡蠣,能達到控血糖的效果呢?對此,家醫科何一成醫師、陳峙嘉中醫師、鄭金寶營養師在其一同撰寫的《降血糖全食物密碼》一書中提到,牡蠣營養價值豐富,能提供礦物質鋅、EAP、DHA、牛磺酸,以及維生素B1、B2、B6、E等人體必須營養成分。

其中,DHA、牛磺酸成分,有促進胰島素正常的分泌的作用,對於血糖控制有一定的幫助。至於「鋅」成分,則是胰臟製造胰島素的必要元素之一。一旦缺乏,就會導致胰島素的製造量的異常,因此,適度透過食用牡蠣,來補足維持人體所需,對於穩定血糖自然有不錯的效果。

鮮蚵豆腐煲的材料有鮮蚵(牡蠣)200公克、豆腐75公克、牛蒡100公克、小白菜50公克、水適量。(圖片/人類智庫提供)
糖友也能安心吃!鮮蚵豆腐煲滿足味蕾

有鑑於適度攝取牡蠣對糖友好處多多,鄭金寶營養師也特別設計一道兼顧美味、營養,且食材多樣化、製作簡單的「鮮蚵豆腐煲」,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們參考:

★鮮蚵豆腐煲

材料:

鮮蚵(牡蠣)200公克、豆腐75公克、牛蒡100公克、小白菜50公克、水適量。

調味料:低鈉味噌、味醂各2大匙。

作法:

1.食材洗淨;牡蠣用鹽水略泡,輕輕沖淨;豆腐切塊;牛蒡去皮,切絲;小白菜切段。

2.湯鍋加水及調味料煮勻,加入豆腐、牛蒡煮4分鐘,續入牡蠣煮至8分熟,再加小白菜略煮即可。

作用:代謝脂質+預防心血管病。

【小叮嚀】:

不過,要提醒的是,適度食用牡蠣,雖有助達到降血糖的作用,但是,普林含量卻偏高,建議有痛風病史的朋友,食用前最好能先諮詢營養師、醫師建議後,再攝取,較有保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