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秦始皇的身世之謎

秦始皇的身世之謎

  秦始皇嬴政是中國數千年專制時代的第一位君臨天下、叱吒風雲的皇帝。當時六國養尊處優的君主嬪妃、王孫公主、皇親國戚無一不膽戰心驚地揖首跪地、俯首稱臣。然而,有人說,傲視天下的秦始皇內心卻是異常脆弱,因為他對身世一直諱莫如深。那麼秦始皇究竟有怎樣的身世之謎?而他的身世之謎的背後隱藏著怎樣的鮮為人知的玄機?秦始皇是繼秦莊襄王,即子楚,以太子身份登上王位的。秦始皇之母趙姬,據說曾為呂不韋的愛姬,後獻予子楚,被封為王后。那麼秦始皇到底是子楚的兒子,還是呂不韋的兒子,後人究竟怎樣的為此爭議不休。
  《史記》中記載秦國丞相呂不韋本為河南濮陽的巨富,是遠近聞名的大商人。但他不滿足這種擁有萬貫傢俬的地位和生活,野心勃勃,對王權垂涎三尺。於是呂不韋打點行裝,到了趙國的國都邯鄲,精心策劃一個大陰謀,將正在趙國當人質的秦王的孫子異人,想法過繼給正受寵幸的華陽夫人,轉瞬之間,異人被立為嫡嗣,更名為子楚。
  不久國事生變。秦昭王、孝文王相繼去世,子楚堂而皇之地登上王位,呂不韋被封為丞相。之後呂不韋將自己的愛姬趙姬獻給子楚,生下嬴政,被封為皇后,不料子楚僅在位三年就死掉了,於是他的兒子嬴政就順理成章地繼承了王位,這就是後來的秦始皇。
  呂不韋認為嬴政是自己的親生兒子,讓嬴政稱呼自己為「仲父」,自己則掌管全國政事,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權傾朝野、一手遮天的大人物,呂不韋在邯鄲的秘計實現了。那麼秦始皇究竟是誰的兒子,是秦國王室血脈相傳的嫡親繼承人,還是移花接木的呂氏私生子?
  認定呂不韋和秦始皇有父子關係的說法,其原因有四:
  其一,這樣可以說明秦始皇不是秦王室的嫡傳,反對秦始皇的人就找到了很好的造反理由。
  其二,是呂不韋採取的一種戰勝長信侯的政治鬥爭的策略,企圖以父子親情,取得秦始皇的支持,增強自己的鬥爭力量。
  其三,解秦滅六國之恨。「六國」之人呂不韋不動一兵一卒,運用計謀,將自己的兒子推上秦國的王位,奪其江山,因此滅國之憤就可消除。
  其四,漢代以後的資料多認為嬴政是呂不韋之子,這為漢取代秦尋求歷史依據,他們的邏輯是,秦王內宮如此污穢,如何治理好一個國家,因此秦亡甚速是很自然的。
  而認定秦始皇是秦國王室血脈相傳的嫡親繼承人的,更是有著多方面的理由:
  一是從子楚方面看,既使有呂不韋的陰謀,但其實現的可能性也很渺茫。因為秦昭王在位時,未必一定將王位傳於子楚,更不可能設想到子楚未來的兒子身上。
  二是從秦始皇的出生日期考慮,假若趙姬在進宮前已經懷孕,秦始皇一定會不及期而生,子楚對此不會不知道。可見,秦始皇的生父應該是子楚,而非呂不韋。
  三是從趙姬的出身看,也大有文章。《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滅趙之後,秦王親臨邯鄲,把同秦王母家有仇怨的,盡行坑殺。既然趙姬出身豪門,她怎麼能先做呂不韋之姬妾,再被獻做異人之妻呢?這樣就不會存在趙姬肚子裡懷上呂不韋的孩子再嫁到異人那裡的故事了。
  除了上述三方面的理由之外,最有力的理由就是司馬遷在《史記》中既有關於秦始皇是呂不韋之子的「奇貨可居」的記載,如《史記·呂不韋列傳》:「呂不韋賈邯鄲,見(子楚)而憐之,曰:『此奇貨可居。』」更有關於秦始皇是秦昭襄王親生之子的說法。如《史記·秦始皇本紀》中的說法是秦始皇是嬴異人,即秦莊襄王之子。如四十八年,即公元前259年正月生於趙國邯鄲,是秦莊襄王嬴異人與趙姬所生。
  而最大的疑問則是,在《史記·呂不韋列傳》中,司馬遷說,呂不韋將已經懷上呂不韋骨血的趙姬獻給異人,而趙姬是懷胎十二月才產下子嗣的,因此異人並沒有懷疑。這一說法受到了許多人的質疑。因為根據常識和醫學統計,懷孕十二個月的鮮有案例,同時作為懷孕徵兆的停經難道不被異人懷疑?
  再說,如果在懷孕十二個月後還能順利地生下健康的嬰兒,那只能說是奇跡了。所以有人斷言,根據醫學常識可以斷定秦始皇不可能是呂不韋的兒子。雖然有關呂不韋是秦始皇的親生父親的說法是《史記》首先提出來的,但是現在的歷史學家之所以不敢否定甚至去肯定這種說法,是因為相信司馬遷,以為太史公不會胡亂記載。
  然而事情並非如此,不要說《史記》中充斥了神話、鬼話、傳聞和小說家言,就說秦始皇身世吧,《史記》中有的篇章說秦始皇是子楚的親生子,有的篇章又說是呂不韋的私生子。兩種說法,如此截然相反。還有,《史記》中有時說趙姬是委身呂不韋買來的歌女,有時又說趙姬是趙國豪門家女,身份如此懸殊,前後矛盾。再說,趙姬婚前懷孕一事,乃是她與呂不韋兩個人的天大秘密,連趙姬的丈夫都瞞過了,他人又如何得知?明顯的有編造之嫌。在呂不韋生前,秦始皇顯然從未聽說過呂不韋是其生父的傳言,所以在決定除掉呂不韋時,還責問他:「君何親於秦?」
  此外,記載戰國至楚漢之間史事的《戰國策》一書也沒有支持秦始皇為呂不韋私生子一說,因為這部書極愛採擷他人隱私,逞為快論,然而在敘述呂不韋的史事時,卻絕口不提有香艷的獻姬之事。如果是呂不韋真有天大的隱私之事的話,相信《戰國策》不會絕口不談的。所以說,秦始皇是呂不韋的私生子乃是歷史誤讀。

TOP

發新話題